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称发现“火星极地着陆者”残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58 新华网

  1999年12月美国宇航局与“火星极地着陆者”失去了通信联系。这艘宇宙飞船当时试图进入火星大气层,以研究火星上的天气并寻找火星上长期气候变化的证据。美国宇航局曾因“火星极地着陆者”事故而受到批评。

  美国科学家迈克尔·马林在即将出版的新一期《天空与望远镜》杂志上报告说,通过重新检查美国“火星环球勘探者”探测器上一台相机于1999年和2000年拍摄的照片,他找到
了“火星极地着陆者”残骸的踪迹。

  马林称,通过分析照片他发现了“火星极地着陆者”着陆时使用的降落伞。距降落伞几百米远的地方是一片被扰乱的地带,该地带中央有一个较大的标记。马林认为,这可能就代表着“火星极地着陆者”飞船的残骸。

  马林认为,当时“火星极地着陆者”穿越火星大气层和打开降落伞的过程基本上是成功的,灾难发生在着陆前很短的一段时间里。美宇航局几年前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曾得出结论认为,原计划在火星南极着陆的“火星极地着陆者”在着陆前发动机过早关闭,结果导致了飞船坠毁。

  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名发言人表示,目前关于“火星极地着陆者”残骸的照片还不具有权威性。马林说,今年晚些时候,美宇航局“火星环球勘探者”探测器将对“火星极地着陆者”的出事地点进行重新检查,有望发回更高分辨率的照片,“火星极地着陆者”的归宿届时将有定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