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抵抗的意志与和平的希望一直支撑和激励着我”——访法国女抵抗战士伊薇特·伦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15 云南日报

  在法国东北部的兰斯市,伊薇特·伦迪女士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二战期间,她的全家都参加了抵抗运动,她也因参加抵抗运动被送进女子集中营。战争结束后,她长期从事战争见证与记忆的搜集整理工作,如今是兰斯所在地区的中学生“纳粹罪行与抵抗运动”作文比赛评委会主席,是孩子们熟知的老朋友。

  在兰斯市政府举办的本届作文比赛颁奖活动期间,记者采访了伦迪女士。满头银发的
她身着精致的米色套装,步态轻盈,思维活跃,语速比年轻人还快,一点看不出已是89岁高龄。

  “是抵抗的意志一直支撑着我,是和平的希望一直激励着我,”伦迪女士这样总结战前与战后她所有的努力。

  1940年6月10日,德军占领了伦迪女士居住的埃佩龙地区。当时伦迪女士在一个小村子的村政府做秘书。为了躲避战祸,所有的人都逃离了村子。7月份,伦迪女士只身返回家乡,在德军控制下的村政府继续工作。来自法国各地的难民不断涌来,许多人遗失了证件,有一些是犹太人。伦迪女士自发地“利用职务之便”,为所有需要证件的人制作假身份证。抵抗运动渐成规模,伦迪女士也成为抵抗组织的关键人物。此后4年内,她的帮助使法国东北部地区很多人躲过了被纳粹拘捕的噩运。

  1944年6月16日,盖世太保接到告密,到伦迪女士家突击搜查。伦迪女士说:“4个凶神恶煞的纳粹分子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我心里瑟瑟发抖,但是提醒自己一定镇定再镇定。我还记得桌上有个皮包,包里就是抵抗组织命令我尽快发往伦敦的信息,那是整个屋子里最重要的东西。我果断地拿起皮包交给纳粹,而他们看我主动提交检查,居然把皮包一扔,继续搜查屋子里其他东西,我的心这才放了下来。”说到这里,伦迪女士得意地笑了。

  被捕之后,伦迪女士经受了严刑拷打,被送至距柏林80公里的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那是一所专门关押女抵抗战士的集中营,伦迪女士在那里饱受折磨。在长期的强制劳动期间,伦迪女士与其他女抵抗战士一道偷偷搞破坏。“我们绝对不能让纳粹用我们制造的炸弹打自己人!”她说。

  1945年4月21日,苏联红军解放了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伦迪女士和一些得救的法国女抵抗战士拖着虚弱的身体,开始了长途跋涉。她说:“我随时可能饿死、累死、病死。但是要死,我也得死在法国!何况,和平已经照耀欧洲。”5月初,伦迪女士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回国之后伦迪女士才知道,她的6个哥哥姐姐当中,有一个姐姐被投入集中营关了两年半;两个哥哥被盖世太保逮捕,死在集中营;另一个哥哥在法国南部参加抵抗运动,被捕后被折磨成残废;还有两人彻底失去了音讯。

  经历了这么多的折磨与伤痛,伦迪女士花了15年时间才恢复健康。此后,她积极投身历史记忆的搜集、整理与传播工作。近年来,应兰斯市政府和当地中小学校的邀请,她每年给1200多个学生讲述战争期间的故事。她甚至“定向”培养了几位中学生,她说:“当我死后,纳粹罪行和抵抗战士的故事将由他们继续向下一代转述。”

  新华社记者刘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