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第三任的内阁和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25 光明网

  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在英国大选中获胜后,对内阁作了调整。财政大臣布朗、外交大臣斯特劳和内政大臣克拉克任原职,去年底因滥用职权丑闻辞职的原内政大臣布伦基特担任就业和退休保障大臣,原卫生大臣里德任国防大臣,而原国防大臣胡恩出任下院领袖。这些大臣均为布莱尔的得力干将。从这种人事布局看,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将基本延续过去的方针。

  布莱尔已表示,工党新政府将以经济工作为重,继续保持稳定的经济发展、低利率、低失业率和低通货膨胀率,照顾低收入人群,提高最低工资,增加教育和卫生投入,打击犯罪,控制移民,为公民提供发展机会和安全保障,保持稳定和繁荣,比1997年“更好、更强、更公平”。

  大选中,各方对外交问题的关注主要落在伊拉克战争上。英美特殊关系是近几十年来英国外交的基石,不会在布莱尔手中改变,但与上两个任期相比,其色彩多少要淡化。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考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伊战,相信布莱尔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时会慎重,至少在公开姿态上再不会对美国亦步亦趋,而会刻意拉开一些距离。英国在欧盟与伊朗核计划谈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美国欲对伊朗动武,布莱尔再次跟进的可能性非常小,至少不会重蹈积极参加伊战的覆辙。欧美之间在伊朗核开发、气候公约、中东和平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都存有分歧,走好钢丝绳,不再陷入新一轮欧美风波的漩涡中心,对布莱尔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技巧都是考验。

  能否使英国在欧洲一体化道路上迈出重大步伐将是布莱尔的另一重大课题。此次大选中欧洲问题鲜被提及,其原因不是无话可说,而是欧洲宪法和欧元问题成了烫手山芋,各党避尤不及。布莱尔政府早就承诺将于2006年3月就欧洲宪法举行全民公决。然而,英国的公众对欧洲宪法普遍持怀疑态度,很多英国人认为欧洲宪法会影响英国利益。据民意调查显示,有59%的英国人反对接受欧洲宪法,公决似乎困难重重。另外,法国和德国将对欧洲宪法举行公投,其结果可能比工党还能左右布莱尔的政策走向。如果法德批准该宪法,布莱尔将面临两难选择:既有公投诺言的压力,又面临公投风险。伦敦经济学院的政治学教授顿列维对记者表示,布莱尔甚至有可能为此辞职。如果呼声很高的财政大臣布朗接班,英国把欧洲宪法和欧元挡在英吉利海峡对岸的可能性更大,布朗近年来对欧盟的经济表现就没有打过高分。

  今年英国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下半年还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布莱尔希望利用双重主席国的身份,进一步实现其减免非洲债务和环保问题上的雄心。他对非洲感兴趣,一是因英国殖民统治历史的遗产,二是他认为非洲贫穷可能化为伦敦街头的极端和恐怖行为。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布莱尔还未能说动美国加入《京都协议》。他的第三任能取得多大成果,还有待观察。

  (本报伦敦5月8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