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成西方药物试验基地 创收同时面临道德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00 环球时报

  印度试药环境吸引欧美制药公司

  最近几年,美国和欧洲的制药公司纷纷把临床试验移往印度,其中不乏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德国拜耳公司、法国安万特公司和美国辉瑞公司这些全球制药业的“大腕”。西方制药公司之所以把试药基地放在印度,主要是看中这里的试药环境“优越”。

  首先是印度可以提供足够多和足够多样的试药样本。印度是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在超过10亿人口这个庞大人群中,大约3000万人患有心脏病,2500万人患有二型糖尿病,1000万人患有精神疾病,510万人患有艾滋病,另外还有很多人患有肺结核和疟疾。这样的数字被西方制药公司视为上帝对他们检验新药的“恩赐”。

  同时,印度还可以提供足够多愿意接受新药试验的“对象”。一种新药能否获得通过,往往需要征集成百上千的病人自愿接受试验。由于这种实验性药物的副作用不得而知,西方很多患者不愿意接受试验。正是由于这个因素的制约,在西方本土试验新药,5个试验中,就有3个被拖延。而对于大多数贫病交加的印度患者来说,参与新药测试可能是唯一得到救治的机会。德国一家制药公司委托印度的临床药物公司寻找750名病人,试验一种治疗头部及颈部癌症的药物。这家公司在18个月的时间里,就从5家医院找到了足够数目的患者。而在欧洲,花了两倍的时间才在22家医院里找到了100名患者。

  最重要的是印度的试药成本非常低廉。据专家介绍,药物的研发成本大部分来源于临床试验。在欧美,制药公司花在研发上的费用要占到销售额的20%,而在印度,这方面的花费只是这个数字的1/4甚至更少。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彼得·普法伊费尔在新德里的一次行业会议上说:“在把新药推向市场的过程中,若充分利用印度的各种有利条件,总成本可降低2亿美元。”

  政府从试药服务中创收

  印度政府也在大力推动海外在印试药基地的扩展,政府认为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印度生物技术协会主席可兰·肖预测:“继软件和信息工程之后,印度正在成为生物科研和临床试验外包的目标。预计5年后,这一业务能给我们带来50亿美元的年收入。”

  现在,已经有超过1万名印度人参与了100多种新药的试验,预计到年底可以为印度带来7500万美元的收入。据专家估计,印度参与试药的队伍还将与日俱增,印度在这方面的创收还将不断翻番。美国加州一家制药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印度占该公司2%的试药人数,几年后将扩张至10%。

  试药服务面临道德难题

  印度为西方制药公司提供了一个机会,西方公司也为印度提供了一个机会。这看似完美的组合却面临着许多不能回避的道德难题。就在很多人为这种“多赢”局面高声叫好的同时,社会上也回响着一片谴责之声。印度很多医药组织,包括国际上许多人道主义组织,纷纷批评西方制药公司用印度人试验新药是不人道的,是把人等同于试验用的“小白鼠”。泰米尔纳德邦医学院的副教授厄米拉·萨特尔表示,如果患者是文盲,那么在这种看似自愿的合作背后将会存在更加严重的伦理道德问题。

  在一家西方公司设在印度试药中心工作的印度人证实了上述怀疑,她对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尽管不甚普遍,但确实存在。有时候一些印度患者被哄骗服用不知名的药品,不知不觉中沦为“第三世界的人肉小白鼠”。她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这种试药业务中存在很大漏洞,很可能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如犯罪分子有可能混入这个市场,用金钱诱骗病人参与卫生欠佳的试药计划。

  道德的责问终究难以抵挡利益的驱动。西方公司称,“我们必须到印度去,因为那里有可资利用的物美价廉的资源。”印度官员称,“我们需要发挥优势壮大经济,况且通过这种合作也可以救治一部分缺钱少药的患者。”贫病交加的患者称,“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干吗不抓住呢?”正是在这种有力的互动中,在印度设立临床试验基地的外国公司,已从2001年的3家增加到目前的12家。但人们还是不禁要问,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