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点主张平息中日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09 东南快报

  正在日本京都出席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7日晚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举行会谈。双方着重就中日关系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等在座。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与小泉首相举行会晤时,提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五点主张,指明了发展21世纪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努力方向和应遵循的原则,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成果,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积极创造条件。

  李肇星指出,目前中日关系出现的困难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必须正视问题产生的根源,不能本末倒置。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愿意发展同日本的长期睦邻友好。双方应共同努力,根据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和正确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关键是日方要把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切实落实在行动上,不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町村表示,小泉首相与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日方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胡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认为这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针。日方愿本着五点主张的精神,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他表示,日中之间三个政治文件是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的基础,日本政府将坚持三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认为,应加强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 新闻链接

  日政党高官称 日应跪拜道歉

  正在韩国访问的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干事长7日参观了位于天安市的韩国独立纪念馆。

  韩国独立纪念馆是为向后世介绍韩国国民抵抗日本等殖民统治的历史而设立的。

  参观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说:“我强烈感到绝不能重蹈覆辙,绝不允许再次发生殖民统治以及侵略战争。为与韩国重新构筑信赖关系,日本应该进行不懈的努力。”

  日本公明党干事长冬柴则表示:“应该跪拜向韩国国民道歉,而且,这种反省不应该仅停留在口头上。我强烈感到作为政治家绝不能制定误导国家的政策。”中欣(来源:新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