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柏林大屠杀纪念馆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5月10日,德国首都柏林,一座纪念馆将正式对参观者开放,它纪念的是600万遭德国纳粹屠杀的犹太人。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刊发文章,揭开了这座几经争议的纪念馆的神秘面纱。

  设计奇巧

  这座纪念馆由美国建筑师彼得·艾斯曼设计,耗资约3500万美元,坐落于柏林市中心靠近勃兰登堡门的地方,占地约2万平方米。纪念馆的地上部分是一个庞大的迷宫,由2711块灰色的矩形水泥墩组成。各个水泥墩以不同的角度微微倾斜,其间地面高低不平,行走起来颇为困难。设计者说,水泥墩的数量并没有特殊象征意义,只是根据场地面积来确定。参观者必须在这片极易迷路的水泥“丛林”中找寻出路,这种体验式的参观方法正是这个纪念馆设计的独到之处。

  得来不易

  这个纪念馆的初步方案早在1988年就被提了出来,之后一直争议不断,反对之声不绝于耳,修建工作也一拖再拖。一些批评者抱怨说,这个纪念馆的设计太尖锐,表达太直白,在回忆过去的过程中给人的感受太痛苦。还有一些人则认为,这个场所还应当纪念纳粹迫害的另外500万欧洲人,包括波兰人、政治犯、同性恋者和吉普赛人。这个纪念馆的原始方案为:一大片铭刻着遇害犹太人姓名的墓碑群。从设计方案提出之始,就一直遭到质疑和反对。1995年,德国前总理科尔否决了这一方案,并提出要将纪念馆隐藏在一片树林后面。1999年,柏林前市长埃伯哈德·迪普根几乎完全改变了设计方案。他提出的方案为:一根石柱,上面铭刻一句话:你不应该杀人。这个方案随后被议会否决,议会最终通过了现方案。两年前,纪念馆的修建工作一度被中断,因为有报道说,生产水泥墩外层涂料的德固萨公司同大屠杀有牵连。在二战期间,德固萨公司拥有另一家农药公司42%的股份,这家公司曾生产过屠杀犹太人的毒气制剂。在经过一番激烈辩论之后,工程小组最终还是坚持使用德固萨公司的产品,并声称德固萨公司已经对它的过去进行了反省。

  反响不一

  随着纪念馆开放日期的临近,公众批评之声日渐稀少,但并非没有。例如,德国《世界报》专栏作家汉内斯·施泰因曾撰文批评这个纪念馆是一个“畸形而粗糙的艺术品”。他还说,修建这个纪念馆还可以被解读为:德国人给犹太人建了一块墓地。但罗什说,许多批评者只把目光集中在肤浅的事物上,例如设计上的小问题,而实际上这是因为他们不敢公开声称没有必要建这座纪念馆。柏林的犹太社区负责人迈克尔·马伊说,在这个纪念馆建成之前,柏林一直没有专门纪念大屠杀的建筑。马伊说:“这是一份对全世界的宣言,这也是一份迟来的宣言。”他还说,这个纪念馆集中展示了犹太人遭屠杀的暴行,绝不能走马观花地参观。柏林市一些犹太居民对这个纪念馆的建成感觉复杂。马伊说:“修建的过程很曲折,甚至有点令人感到羞愧。”但马伊还是表示,他希望这座纪念馆能够达到修建初衷:确保人们永远铭记大屠杀,并亲身感受它的邪恶。“柏林的犹太人对此有点心存疑虑,”马伊说,“也许他们花时间在里面走走,将会打消这个疑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