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字化二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35 金羊网-新快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1939年9月拉开序幕到1945年结束,历时近6年。60年后的今天,我们庆祝纪念战争的胜利,但这胜利是用什么换来的?我们用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将这场战争展示给读者,希望以此警示世人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

  参战国家:61个

  二战战火蔓延了整个亚洲、欧洲和非洲,参战国家达61个,占当时全球国家总数的2/3,作战区域面积为2200万平方公里。

  战争把世界分为两大阵营:参加反法西斯同盟国家方面的有:中、苏、美、英、法等50多个国家,法西斯国家集团的有:德、意、日等7个国家。在欧洲,苏德战场为主要战场;在亚洲,中国担负着反对日本侵略者的主要任务。

  除了这些参战国家外,还有20多个被战争波及的国家,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几乎全世界都在二战的炮火之下。
数字化二战(组图)
  图:这张1945年的局势图显示,整个欧洲都被卷入了战火之中。

  动员兵力:1.1亿以上

  二战各国动员兵力超过1.1亿人。盟国军队中,苏联动员兵力为2200万;美国动员兵力1100万。

  法西斯国家中,德国动员的总兵力为17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1.5%;日本动员的最大兵力为97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2.8%。
数字化二战(组图)
  图:在战争的最后一年,纳粹德国由于兵员不足,使用了大量少年兵。

  伤亡人数:1.9亿以上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受伤人数超过1.3亿,伤亡总数达1.9亿人。其中,平民死亡人数约2730万人。

  盟军军队中,苏联军队死亡人数890万,中国军队死亡148万,英国军队死亡人数38万,美军38万。法西斯国家也受到重创:德国军队伤亡总数达1170万人,士兵死亡人数达600万;日本军队伤亡人数为216.1万人。

  在死亡的平民中,很多都死于法西斯的大屠杀,被德国纳粹屠杀的犹太人达600万,死于日本侵略军南京大屠杀的中国百姓达30万。

  图:在纳粹的集中营中,犹太人的尸骨堆积如山。

  波及人口:20亿

  第二次世界大战导致超过20亿的人口每天都生活在炮火之下,而战火蔓延之处留下的只是一片焦土。据1940年人口普查记录,当时世界人口仅有23亿。

  经济损失:15万亿美元

  据专家近年来的估计,二战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15万亿美元,参战国军费消耗为1.1万亿美元,其他包括财政和物资损失。

  其中:美国损失3500亿美元,苏联损失2000亿美元,英国损失1500亿美元,中国损失1000亿美元以上;法西斯国家中德国损失达3000亿美元,日本损失1000亿美元。再加上其他物资损失、生命的损失,15万亿美元也仅仅是一个估计的数字。(专题撰稿冰山)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