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较量篇:影响二战格局的外交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36 金羊网-新快报

  回首二战,除了那一幅幅雄伟而悲壮的武力战,还有那一次次斗心斗智、没有硝烟却胜似硝烟的外交战都让人难以忘怀。在欧洲战场上,各国之间的外交战对二战的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战初期:各怀鬼胎

  产物———《慕尼黑协定》

  德国 纳粹外交希特勒上台之初,德国受《凡尔赛条约》束缚,军事力量孱弱,外交上处于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同盟体系的包围中,十分孤立。为了摆脱外交孤立状态,德国从30年代中期起加紧拉拢其它法西斯国家,建立法西斯同盟体系。为了避免东西作战的危险,德国的纳粹外交在东线的英法和西线的苏联可以说是初战告捷。对于英国,德国从30年代初起就开始同英国和解,以求在英国的绥靖政策下作好侵略准备。一战后,法国害怕德国东山再起对其报复,所以希特勒选择“既拉又打”的外交关系来牵制法国。与此同时,希特勒与苏联达成协议并划分了在东欧的势力范围。1936年德、意两国签订了《柏林协定》,结成柏林-罗马轴心。

  英法 绥靖外交1937年,张伯伦任英国首相后,全面推行绥靖外交。法国到30年代中后期也逐步将自己绑到了英国绥靖政策上。1938年,出卖捷克斯洛伐克的《慕尼黑协定》出笼,绥靖政策达到了顶点。1939年,德国大举进攻波兰,英法仓促对德宣战,才宣告了绥靖政策的失败。

  苏联 防御外交针对英法亦步亦趋的“祸水东引”政策,斯大林决定也相应地采取了“祸水西推”防御外交。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纳粹德国秘密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苏联签订此条约只是缓兵之计。苏联开始将大批物资、设备从欧洲部分运往大后方,为之后的苏德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美国 中立主义美国遵循古训,长期奉行“中立”政策,在法西斯侵略扩张中起了助威作用,使法西斯国家大胆地发动战争。

  二战中期:强强联合

  产物———德黑兰会议

  英法联苏如果不是德国发动了对苏联的进攻而临时将英国的战事搁置的话,英国可能早已沦陷。1940年,丘吉尔在英国崩溃的边缘当上了首相。他极力主张援助苏联,打败德国。

  美国参战就在欧洲战场经历最惨烈战争的时候,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了美国的利益和安全不得不重新审视其中立政策。1939年1月31日,罗斯福指出,希特勒妄图称霸欧洲,一旦他得逞,美国的和平与安全就濒临危险。当德国以闪电战横扫欧洲时,苏美两国前嫌暂释,联手抗德,结为盟友。1941年12月7日,在美国关注德国的时候,日本在珍珠港捅了美国一刀。之后,美国正式加入了反法西斯战争。1942年1月1日,包括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发表了《联合国宣言》,这标志着反法西斯战线的形成。1943年,苏、美、英三国首脑举行的德黑兰会议预示着同盟强国对德国的进攻外交正式奏响。会议结束时,三国首脑发表《德黑兰宣言》,指出三国已经议定关于消灭德军的计划,并已就从东面、西面和南面进行的军事行动的规模和时间商得完全一致的协议。

  二战末期:靠实力说话

  产物———雅尔塔体系

  美国 生意外交美国参加二战,无疑是此“生意外交”。在经济上,美国在参战的同时又兼充“民主国家的兵工厂”,到二战结束时,其250多亿黄金储备占世界黄金储量的四分之三以上。在政治上,罗斯福提出建立一个具有保卫和平能力的新的世界联盟,因为他相信这个联盟是美国持久参与国际事务的必不可少的工具。1943年,罗斯福提出以美、英、苏、中为中心建立国际和平组织。他把这种大国作用称为“国际警察作用”。

  苏联 实力外交1945年,美、英、苏三国首脑于2月4日到12日在苏联克里木半岛的雅尔塔举行“雅尔塔会议”。在美苏之间政治和外交方面的秘密往来中,中国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双方讨价还价的筹码。既然斯大林可以与丘吉尔轻易地在一张纸条上划分各自在巴尔干的势力范围,可以凭借实力与英美确定波兰、希腊、芬兰等许多欧洲国家战后的命运,那么显而易见,苏联在谋取远东权益时所依据的也必定是实力外交的原则。

  风云际会中的智慧碰撞1.美国总统罗斯福出访德国,按礼节要见德国皇帝。皇帝:“2点钟到我这里来吧,我只能给你45分钟。”罗斯福:“我会2点钟到的,陛下,但我只能给你20分钟。”2.德黑兰会议期间,气氛渐渐倒向斯大林一边,罗斯福和丘吉尔感到非常不快,于是商量好要“戏弄”斯大林一番。丘吉尔:“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成了全球主宰!”罗斯福:“我也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成了宇宙主宰!斯大林元帅,你梦见了什么?”斯大林:“我梦见,我既没有批准对丘吉尔先生的任命,也没有批准对罗斯福先生的任命。”(夏子/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