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塔尔为免遭恐怖袭击向基地组织缴纳保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8日披露,卡塔尔政府在过去的几年中,向本·拉登领导的“基地”恐怖组织每年缴纳数百万英镑的“保护费”,以换取该国不再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

  卡塔尔政府官员日前承认,卡塔尔政府和“基地”组织之间就交纳“保护费”问题进行的首次接触,发生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卡塔尔政府当时担心,自己是华盛顿
在海湾地区的亲密盟友,再加上指挥伊战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就设在卡塔尔境内,很容易招来“基地”的恐怖分子,导致该国石油经济和社会秩序遭到破坏。

  《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卡塔尔政府和“基地”组织最后达成协议,由卡塔尔政府将钱交给同情“基地”组织的伊斯兰宗教领袖,再由他们转交给“基地”方面,而且卡塔尔交给“基地”的这笔钱很可能就被“基地”用于支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恐怖活动。该报指出,“基地”组织在伊恐怖活动耗资不菲,本·拉登此前就曾在互联网上留言,声称“基地”在伊每月“活动经费”就要高达50万英镑。

  此外,有分析家指出,虽然伊拉克行动的巨大花销使“基地”组织乐于收取卡塔尔政府送上的“保护费”,但卡塔尔和“基地”之间的交易还存在着跨越金钱的更深层次含义,那就是卡塔尔为很多极端主义分子提供庇护。

  一位卡塔尔高级官员还披露,在今年3月一名埃及自杀“人弹”袭击首都多哈,造成一名英国人死亡之后,卡塔尔政府又和“基地”方面就缴纳“保护费”的问题重新进行了接触,因为卡塔尔方面认为,这名埃及恐怖分子和“基地”组织之间可能关系密切。这名卡塔尔官员说:“我们无法确认这起袭击就是基地组织所为,但我们还是为了安全原因而批准了这一(交钱)决定。”

  对于自己政府“花钱买平安”的做法,这位官员也进行了辩护。他说:“我们是恐怖组织袭击的软目标,因此我们更倾向于花钱,来保证我们国家和经济利益的安全。而且我们并不是唯一这么做的国家。”

  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严密的反恐措施相比,卡塔尔国内的安全状况相当令人担忧:在该国首都多哈的大街上,警方的巡逻车和荷枪实弹的军警都很少出现。人员进出频繁的各家饭店门前也很少有警卫,任何人在市内开车都不会有警察盘问。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其实本·拉登的“基地”并不是中东地区第一个向本地区各国政府收取“保护费”的恐怖组织。在20世纪70到80年代,很多阿拉伯国家统治者都曾经向很多伊斯兰极端组织“花钱买平安”,这些组织之中就有被美国国务院划为国际恐怖组织的“阿布·尼达尔”组织。

  不过该报指出,卡塔尔政府和“基地”这类恐怖组织“花钱买平安”,千万不要太过乐观。因为很多人认为,“基地”组织此前曾和沙特政府有过类似的不成文交易,但最后恐怖分子还是对该国境内外国人目标屡下毒手。如果这种说法被证实的话,那卡塔尔政府必须意识到一点,那就是它和“基地”之间的交易,只有在恐怖分子认为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才能继续,“基地”组织出尔反尔的危险仍然存在。(陈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