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国家举行活动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42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欧洲记者报道:5月8日是欧洲胜利日,欧洲一些国家当天纷纷举行活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批批参加过二战的老兵清晨冒着春雨,从各地赶到位于市中心附近的无名烈士墓,参加由比利时国防部组织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上午11时,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在一名二战老兵和一名比利时少女的陪同下,拨亮了无名烈
士墓前常年燃烧不息的火炬。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在讲话中说:“60年前的今天,德国人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正义的胜利。我们今天举行这个仪式一是要追思英烈,二是要提醒世界,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过去那段悲惨的历史再次重演。”为了警世后人,一位老兵特别从无名烈士墓前的火炬上取出火种,点燃了一支火把,郑重地交给一名少女,并一字一句地嘱咐说:你们代表着未来,这是正义的火把,不要忘记过去,要好好珍惜和平。

  在法国巴黎,希拉克总统上午11时30分来到戴高乐将军当年庄严宣布法国抗德战争胜利的地点——巴黎凯旋门,拉开了当天最隆重的纪念活动的序幕。希拉克向凯旋门底下的无名战士墓敬献了鲜花,并在两名法国中学生的陪同下亲手点燃无名战士墓前的“纪念之火”。参加纪念活动的不仅有世界各国的政府代表,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美国、英国、波兰、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仪仗队。此外,400名来自欧洲各国的年轻人在凯旋门前排成一个巨大的“V”字,代表欧洲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在这些年轻人中,不少人来自德国和意大利。法国退伍老兵罗伯特说,这些年轻人的出现表明欧洲的未来是团结的,这样的场面让人感受到年轻人也在认真反思过去发生的事情。

  在因大撤退而闻名于世的敦刻尔克,二战老兵和当地市民8日纷纷走上街头举行纪念活动。88岁的法国老兵贝卡尔说,当时仿佛全欧洲的爆炸声都集中到了这里,仅1940年5月27日这天,德国空军对敦刻尔克投下的炸弹和燃烧弹就达数万枚,海滩上到处是尸体,到处是爆炸的巨响。他说:“战斗惊心动魄,但我们最终胜利了。”在敦刻尔克大教堂,人们穿着上世纪40年代的服装,边唱边跳,再现胜利日的欢腾。老兵波里夫卡指着教堂墙上的弹痕说:“如果人类不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就不会意识到和平生活的美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纪念这场战争的意义!”在敦刻尔克当年大撤退的海滩大堤上,如今已竖立起一座高大的纪念碑,碑前聚集了许多群众,他们以献花和歌唱来凭吊二战中长眠在敦刻尔克的先烈。在英国伦敦,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在伦敦白厅的二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献花,约4000名现役和退役军人及军属参加了活动。查尔斯随后前往海德公园参加一个英国骑兵纪念馆的露天纪念活动。英国皇家海军退伍军人也在伦敦总部举行活动纪念二战胜利。在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儿童的战争》、《大撤退》等展览正在举行,儿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纸和彩笔制作英国、美国和原苏联等二战时盟国的国旗和军帽,一些扮作二战时空军、护士、后方守卫军人的演员也在馆内和访问者互动,和参观者留影并回答各种问题。此外,人们还可以在博物馆的电影院观看胜利日时英国、荷兰、丹麦、印度等地的黑白纪录片,了解世界各地的欢庆活动,英国摄像爱好者拍摄的录像也留下了街头百姓的欢庆纪录。英国广播公司8日晚还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1945年5月8日丘吉尔首相正式宣布战争在欧洲结束的现场举办晚会和音乐会。晚上8时,一架二战中服役的老式飞机从大本钟、白厅和特拉法加广场上空飞过,标志音乐会的开始。

  在德国柏林,数十万德国民众在勃兰登堡门前集会,以各种方式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德国总统克勒在联邦议院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告诫德国民众牢记纳粹暴政和带来的苦难,永远清醒地保持对纳粹罪行及其产生根源的记忆,绝不允许其再次发生。德国对历史的反思没有终结点。克勒说,60年之后的今天,重建的德国不仅在外部看来成为了另外一个国家,而且“从内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完全为朋友和伙伴所包围,德国内部建立起稳定的民主政体,如果没有从历史中汲取的经验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8日中午,总统克勒、总理施罗德等还前往柏林新岗亭德国联邦中央纪念馆,向纳粹暴政与战争的牺牲者敬献花圈。

  波兰总理贝尔卡8日在华沙举行的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强调,波兰没有忘记在波兰领土上献出宝贵生命的60余万苏联红军,任何有责任心的波兰人过去没有,将来也肯定不会抹杀红军作出的巨大牺牲。前一天,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举行的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仪式上,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说,苏联红军挽救了很多波兰人的生命,对苏联红军的功勋波兰人心存感激,永远不会忘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