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纪念二战胜利庆典:红场见证历史历史警示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 题:红场见证历史 历史警示今天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世界各地举行了各种庆祝仪式,其中尤以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最为隆重,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
涛在内的世界五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在红场举行的庆典活动。

  庆典上,当二战老兵再次乘军车驶过红场的时候,人们依稀还会记起当年莫斯科保卫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已经兵临城下,克里姆林宫顶尖上的五角星已经出现在敌人的望远镜中,但红场上,苏联红军战士依旧士气高昂地接受最高统帅检阅,随后奔赴前线。今天的红场上,当年亲历此景的一些战士再次回到了历史的现场……

  这似乎再次把人们带回到了六十年前的那场战争。那是一场人类史无前例的浩劫,先后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二十亿人口,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达两千两百万平方公里,交战双方动员兵力达一点一亿人,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五千五百万。据专家们近年来估计,二战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十五万亿美元;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大地事实上变为一片焦土。

  今天的庆典,是对历史的纪念,也是对历史的正视。用庆典的方式,纪念六十年前的那场空前浩劫。这不仅是为了祭奠那些在二战中死难者,更是在提醒世人这场灾难曾经给人类带来的苦难和灾难。只有正视过去的这一切,才能警醒今天,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胡锦涛主席在昨天会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时强调,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德国从二战结束以后,经过几十年的曲折“学习过程”,最终学会正视自己的过去。这种敢于正视历史的行为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肯定,也体现了出德国负责任的一面。

  《人民日报》一位驻德记者说,在这场人类浩劫结束六十周年后,需要像德国这样进行彻底的正视、总结、保存历史的国家的名单还很长。“日本还没有真正开始这项为民族奠定道德基础的工程。”

  这场灾难同时给世界一个重新整合的机会。二战结束后,和平成为了整个世界关注的中心问题。美国认为,只有建立一个以几大国组成的国际安全机构为核心的单一的普遍性国际组织,才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和国际和平,联合国应运而生了。

  但六十年来,世界并不和平,局部战争时有发生,各种冲突间或不断,非传统性安全问题开始凸现,和平依然是世界关注的重要话题。

  今天在红场上空,俄特种兵动用二十架歼击机和二十多架战斗直升机,用于承担节日期间的巡逻任务,其原因就是为了对付恐怖分子。

  作为新出现在世界上的安全问题,恐怖主义正成为全球公害,在全人类面临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之际,国际社会有必要像六十年前那样,显示团结和信心。

  世界在今天隆重纪念六十年前的那个重要时刻,不仅是对过去那些牺牲者的追忆和祭奠,也是对当今世界的一种警示和呼吁。正如胡锦涛所言,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使战争悲剧不再重演,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