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普京对布什大谈“民主”不快 两人会谈直来直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纽约时报》9日就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发表评论。会谈前,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他俩在一系列问题上将会有一番唇枪舌战,但该报援引双方的高级外交事务顾问的话报道:会谈很成功。双方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接近;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双方表示将继续为之努力…….

  但《纽约时报》认为,布什在访莫斯科之前对拉脱维亚进行的访问以及在那里大谈民
主政治,令俄罗斯不快。布什称,纳粹德国的垮台虽然使欧洲大陆的西部获得了自由,但苏联乘机占领了欧洲中部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

  今年2月布什在大选连任后首次出访俄罗斯时也拿俄罗斯民主说事,引起了普京的不快。当时,普京反驳说:“14年前,俄罗斯在没有受到外界任何压力的情况下独立地为民主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不会回头……当然,所有现代的民主制度和原则必须适合俄罗斯发展的阶段、我们的历史和传统。”

  此次,布什老调重弹,普京再次予以有力抨击。他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经历了2000年总统大选之后,没有资格再来给他上民主课。在那年的大选中,美国司法介入了总统选举,俄罗斯不会干预他国事务。

  但是,赖斯对布什和普京的会谈还是作了肯定的评价:他俩的“关系很直率”;“他们怎么想就怎么说,他们所说的也就是他们想表达的”。

  美联社也报道,布什和普京两人会晤的气氛融洽。看来,他们不愿意给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蒙上阴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