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大美而不居避大名而不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36 北京晚报

  记“二战”中解救比利时抵抗战士的钱秀玲

  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段传奇经历,一位在比利时侨居70多年的普通中国女性名盛一时。她就是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原型、被比利时侨界尊称为“钱姑妈”的钱秀玲女士。

  乱世救人

  4月的一天,记者在布鲁塞尔一家养老院内见到了现年93岁的钱秀玲。老人生活恬静而朴素。钱秀玲生于江苏宜兴,16岁入读比利时鲁汶大学,22岁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求学期间,她结识了医学系一位名为德佩兰尼的校友,最终结为伉俪。抗日战争爆发打乱了这对夫妇返回中国的计划。

  1943年5月,德军侵占比利时。在钱秀玲居住的埃尔伯蒙镇,一位名为罗杰的青年炸毁了一条德军军列专用铁路。德军抓住罗杰,并张榜宣布要判处绞刑。全镇居民无计可施。钱秀玲想起与堂兄钱卓伦在中国共过事、时任德军驻比利时军事行政最高长官的法肯豪森。考虑再三,钱秀玲决定向法肯豪森求情。几天后,罗杰获释。事情很快传开,钱秀玲成了人们眼中的“英雄”。钱秀玲一次次求助于法肯豪森,几乎是有求必应。

  “钱夫人街”

  “二战”结束,法肯豪森被引渡到比利时,作为德国头号战犯接受审判。钱秀玲与她救助过的几十人一起出庭为他作证,使法肯豪森免于死罪。为表彰钱秀玲,比利时艾克兴市为感念她的恩惠,特地把该市一条街道命名为“钱夫人街”。

  避名不受

  1990年,钱秀玲在比利时侨界发起赞助国王慈善基金的活动,获得媒体对中国移民的好评。随着媒体记者的挖掘,钱秀玲的故事才渐为人知。2001年,以她为原型的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开拍。钱家先后给剧组发了30多封信,反复强调不能用钱秀玲的本名。钱秀玲的孙女达蒂雅娜全程跟踪了剧组在比利时的拍摄过程,并据此制作了一部纪录片,片中,钱秀玲并不承认自己是“英雄”,认为自己只是出于良心,做了一个正常人应该做的事。潘革平(新华社专稿)

  《我看见》不一样的胜利记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