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二战时1.3万多华人参加美国陆军 近20%阵亡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08 法制晚报

  太平洋战争爆发 唐人街华人应征入伍 在美陆军服役超过1.3万人 曾出现华裔女飞行员

  巴顿将军手下 有位华人士兵

  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们在欧洲战场探寻中国人的足迹。不少中国士兵在此
浴血奋战,用鲜血捍卫了中国人的尊严,见证了中国人的勇敢;也有平凡的中国人默默奉献,用机智与勇气救下千百生灵;还有同胞在这里遇难,集中营的纪念碑下中国人的灵魂安睡,我们低声吊唁。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 唐人街现参军热潮

  据美国征兵总局统计,二战期间,在美国陆军服役的华人超过1.3万人,占美国华人总数的17%,是美国各族裔参军人数百分比最高的族裔之一,而他们中间有将近20%的人在海外阵亡。

  此外,整个战争期间,共有1.5万名华人海员在美国和英国的商船上服务。

  美军招募华人入伍从太平洋战争开始。1941年12月8日(夏威夷时间12月7日),日本空军对美国设在太平洋夏威夷群岛珍珠港的海空军基地发动突然袭击,美国太平洋舰队遭到毁灭性打击。次日,美国正式对日本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

  此后,美国政府征召华人入伍。一时间,美国各大城市唐人街出现了华侨华人送子送郎报名参军的热潮。1942年2月,仅旧金山第76征兵局就有2600名华人报名,其中一所华人学校有150多名毕业生应征入伍。6月,纽约市有170多名华人参军,分赴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作战。

  战争海报也同样感召了旅居美国的华裔青年。在欧洲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3和第4步兵师的战斗。在亚洲和太平洋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6、第32和第77步兵师的作战。在美军中的华人甚至有妇女参战,美国空军中还曾出现过华裔女飞行员。

  华人士兵血战四年 征战欧洲非洲战场

  骆荣硕是美国第一位华人州长骆家辉的父亲,二战时他随美军赴欧洲战场,加入巴顿将军的装甲师同德军作战,并参加过欧美盟军诺曼底登陆战。

  刘如基在欧洲和非洲战场血战四年出生入死。他祖籍台山,生于美国。1941年7月入伍,当时欧战已开始,他先接受了几个月的炮兵训练。珍珠港事件后,便随美军开赴英国,归属艾森豪威尔将军指挥。后到非洲突尼斯,同有“沙漠之狐”之称的德国隆美尔军作战,受尽北非气候干燥缺水之苦。之后,他又随盟军攻入西西里、罗马、法国、德国,三渡莱茵河。欧战结束时,他在巴黎,同法国人民一起彻夜狂欢庆祝胜利。他说:“这四年战事我未吃过一顿米饭,都是啃面包、饼干。我这个‘广东佬’也不知是怎样熬过来的。”

  华侨余伯利二战时参加美国空军对德作战。战后成为飞行机械师;台山籍华侨黄文湘,二战时先加入美国陆军部队,后编入美国第101及第82空降师,赴欧洲战场作战。他曾以笔名“玲玲”写了许多欧洲战场的通讯及小说,发表于纽约《美洲华侨日报》,鼓舞了华裔军民的斗志。

  华裔军人骁勇善战获得最高荣誉奖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欧洲战场上的华裔官兵表现不俗,华裔军人因作战英勇而得到荣誉勋章的人不胜枚举。

  得到美军最高荣誉勋章“国会荣誉勋章”的是一位姓魏的华裔上尉,他1941年入伍,在美军第34步兵师服役,先赴欧洲战场,后调亚洲,1944年10月在菲律宾战死。56年后,美国总统克林顿还接见了其遗属。

  加拿大华裔退伍军人黄炳芳2003年接受荷兰驻温哥华总领事亲自颁发纪念奖章,表扬他在二战中的功绩。

  黄炳芳于1942年加入加拿大军队,属于首批被派往欧洲对抗德国军队的加拿大军人之一。

  他说:“那时,在欧洲作战的加拿大军队280小组中,只有我一个华裔。”因此,获荷兰颁发纪念奖章的华裔军人只有他一人。

  本版撰文/徐巍

  中国兵登陆诺曼底

  护送丘吉尔防暗杀

  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有21名中国士兵参加:郭成森、卢东阁、吴方瑞等,他们因为战绩出色受到丘吉尔的接见和表扬。

  1943年年初,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派遣一批精英出国留学。在英国学习的25人中的21名中国留学生成为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格林尼治海军学院专设 “中国班”的学员。在学习和训练告一段落后,英国皇家海军根据战时需要,将他们派往各个战区,到现役大型军舰上实习。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作战打响,在英国海军参加实习作战的郭成森等21名中国留学军官全员参加了战斗。

  在整个诺曼底登陆过程中,这些中国军官或在巡洋舰上、或在驱逐舰上和航空母舰上作为诺曼底作战的普通一兵担任了主攻和掩护任务,无一人伤亡。其中,卢东阁、郭成森都在炮击海滩的一线军舰上。郭成森在副炮长的位置上指挥发射了数千发炮弹,不仅摧毁了德军大量的岸防设施,而且还在布雷封锁作战中,击沉了1艘德国大型救生船和4艘运输船。

  1945年初,郭成森等人随“肯特”号战舰护送英国首相丘吉尔率领的代表团参加即将召开的雅尔塔会议。旅途中,他们不仅要防止德军的鱼雷袭击,还要防止希特勒的暗杀。

  经过严密的计划,“肯特”号终于成功完成任务,丘吉尔破例接见了“肯特”号全体军官。舰长向他介绍了郭成森和卢东阁两位中国军官,丘吉尔十分惊讶,他紧握着郭成森的手,微笑着点点头说:“很好,年轻人,我祝贺你,也感谢你!”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