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国家希望从南美发展经验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30 云南日报

  5月10至11日,南美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这是两个地区在近代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的峰会,也是继4月在印尼召开的2005年亚非首脑会议之后发展中国家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此间人士认为,这次峰会将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一个从南美国家吸取发展经验的机会,对加强南美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发展,推动南南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由于相距遥远,南美和阿拉伯国家相互了解不深,经贸往来不多。刚刚出版的埃及《金字塔周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南美国家的发展经验有许多值得阿拉伯世界借鉴的地方,它们大多在经济改革方面起步较早。因此,阿拉伯领导人应该利用这次峰会的契机,为一些目前困扰他们的问题寻找答案。

  近年来,阿拉伯世界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不断。巴以冲突、伊拉克战后重建、伊朗核问题、苏丹内战等使曾经创造人类灿烂文明、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阿拉伯世界面临着空前挑战。当前,许多阿拉伯国家产业结构单一,经济状况低迷,失业问题突出,人民生活困难,渴望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呼声日益高涨。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萨比尔说,由于南美国家在推动规模和发展模式有较大差异的经济一体化方面拥有成功经验,阿拉伯国家可以从中受益。从当初经济发展落后于阿拉伯世界到今天的团结协作,南美洲的发展历程应当敦促阿拉伯国家好好思考一下,如何使政治分歧不再影响经济合作。

  据透露,首脑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中东和平进程、反恐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一个指导双方发展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一个落实会议决定的合作计划。由南美部分国家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和由部分阿拉伯国家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也可能利用这次会议计划签署启动自由贸易谈判的框架协议。此外,来自南美和阿拉伯国家的企业家们将举行经贸研讨会和投资洽谈会,相互介绍各自的优先发展行业、项目以及投资法规,探讨合作机会。双方还将举行南美和阿拉伯电影展、图片展和美食节等文化活动,以增进双方的了解。

  但是,阿拉伯有关人士指出,这毕竟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期望值不能太高。埃及经济问题专家萨拉赫说,从经济的层面上讲,目前让整个阿拉伯地区与南美洲建立某种形式的合作技术难度很大,更具可行性的是政府、企业或小范围的经济体之间的双边合作。他认为,双方可以建立定期会晤的机制,以促成各种长期的经贸协定的签署。

  萨拉赫指出,双方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可以通过互设文化中心、翻译文学作品、艺术交流等方式开展文明对话,加深相互了解。他说,这有助于建立密切友好的双边关系,使传统的纽带联系更加紧密,为今后的政治和经济合作打下牢固的基础。只要这次峰会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带来以后更多的沟通和交往,那就可以说它获得了成功。新华社记者杨海云刘顺 杨立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