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场回荡《卡秋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8:17 潇湘晨报
红场回荡《卡秋莎》(组图)
  1941年11月7日,莫斯科铅云低垂,纳粹兵临城下。数十万苏联红军官兵列队走过红场,接受斯大林检阅,然后在市民泪光注目下直赴战场。

  2005年5月9日,莫斯科天空雨后放晴。二战老兵和俄罗斯现代军人重赴红场,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和50多位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检阅。在卫国战争战场上凝聚并激发过最多情感的《卡秋莎》再次回荡在红场上空。

  俄罗斯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的方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和纳粹德国投降60周年。寒冬到仲春,黑发到银首,远不足以概括其间变迁。

  1

  老兵老衣老车老番号
红场回荡《卡秋莎》(组图)

  红场大阅兵分成三大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的主题是“迎胜利旗帜”。浑厚的军乐响起,4名礼仪兵迈出正步,高举印有锤子镰刀图案的红旗入场。这是一面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红旗的复制品。60年前,柏林告破,苏联第150步兵师士兵冲上柏林城内的帝国议会大厦,系上一面苏联红旗昭告世界:胜利终于到来。

  第二部分是盛大的阅兵仪式。阅兵式又分历史篇和现代篇。手举60面卫国战争期间战功卓著部队旗帜的方阵拉开了阅兵式历史篇序幕。队伍仿照二战时期苏联红军打扮:步兵头戴防弹钢盔,胸前佩戴苏联勋章,工兵左手高举探雷器,右手牵军犬,坦克兵则戴着黑色飞行头盔。皮靴踏在青石铺就的广场,发出整齐的声响。

  看台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激动得热泪盈眶,特别是载有1500多名二战老兵的汽车徐徐驶入红场时,50多名首脑一起站起来,向老兵们挥手致意、鼓掌。这些绿色敞篷汽车也是仿照二战时军车式样制造,车头悬挂着当年这些部队的番号,完全按照1945年胜利后红场阅兵时的顺序从主席台前通过。

  军车上,无论是佩戴奖章的老兵,还是身着战时天蓝色衣裙的老妇,相同的是满头白发、永不褪色的记忆和怀念逝者的一束红色康乃馨。在卫国战争战场上凝聚并激发过最多情感的《卡秋莎》再次回荡在红场上空,主席台上不少耄耋之年的老人跟着低声哼唱。

  从红旗到红色康乃馨,红色作为鲜血的颜色、也是最鲜活的颜色,令9日的红场名副其实。

  2

  新兵新装新武器新兵种
红场回荡《卡秋莎》(组图)

  接着,阅兵式进入现代篇。展示现代俄罗斯武装部队风貌的18个方阵随后入场,分别代表俄罗斯国防部所辖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所有兵种。方阵步调一致、编队紧凑,军靴在鹅卵石路面上踏出整齐的回响。

  第三部分为阅兵式的空中部分。所有方阵通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此时,俄空军“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驾驶5架苏-27歼击机,“雨燕”飞行表演队驾驶4架米格-29歼击机从红场上空飞过。30秒之后,俄第899航空团的3架苏-25强击机飞临,这3架飞机喷出的白、蓝、红三色烟雾组合成俄罗斯国旗形状。

  3

  康乃馨献给无名烈士
红场回荡《卡秋莎》(组图)

  随着普京夫妇,各国领导人走下主席台,前往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凭吊,依次敬献上一束红色康乃馨。

  目睹阅兵典礼实况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主持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布什成一排走向烈士墓的画面颇具象征意义。

  按照计划,普京中午在克里姆林宫宴请所有嘉宾。晚上8时,红场将上演大型音乐会。凌晨时分,绚丽的礼花将为60周年庆典画上句点。

  和平年代的灿烂烟花,幸存的老兵和老人有幸看到。然而,战争亲历者中的大多数普通人,尤其是普通军人,无缘见证今天的历史,也没有机会在历史舞台上留下名分或自己的记忆。

  BBC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正在争论,现在的孩子们是否能够理解2700万条生命乃至更大范围内更多生命的意义。主持人的一句话颇为实在:“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幸存者为我们回忆。”

  新华社5月9日专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