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政府开始反腐败 伊拉克前部长纷纷外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59 江南晚报

  伊拉克前政府部长纷纷外逃!披露这一消息的英国《独立报》网站9日说,有关新政府正查腐败案、可能阻止前政府高官出国的风声促使这些前部长决心远走他乡。几近完成组阁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已经承诺惩治官员腐败行为。

  闻风而逃伊拉克官员说,过去几天,一些前政府部长已经离开伊拉克。他们担心,如果晚些时候走人,可能会遭过渡政府阻拦。“我已听说,(伊拉克过渡政府)正在考虑阻止
前政府任何部长离开这个国家。”曾经担任伊拉克外交部长的老资格政治领导人阿德南·帕沙希说。驻巴格达一名外交官说,伊拉克前部长突然出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他说:“他们感觉自己不会得到足够保护。反美武装人员会发现难以杀害一名现任部长,因此他们可能把前任部长看作更容易对付的目标。”极其腐败《独立报》说,在伊拉克人眼中,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极其腐败”。

  现任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副议长、一度被看作伊拉克总理人选之一的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曾于今年2月指责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是伊拉克历史上最腐败的政府。他当时对外国记者说:“全国都很清楚,腐败现象很普遍,从警察到司法机构……伊拉克从未经历过如此严重的腐败。巨额公共资金在联军临时权力机构掌权时不知去向,现在这种现象仍在继续。”沙赫里斯塔尼特别提及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他说,沙兰今年1月以购买军火协议的形式向黎巴嫩转移了3亿美元。

  商界忧虑伊拉克商界人士说,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伊拉克政府机器就已遭腐败腐蚀。“我正在考虑完全撤出我在伊拉克的生意,”一名商人说。“每级官员只是履行职责,但都索取贿赂。因此,一天下来,我的公司就没什么利润了。”腐败之所以在伊拉克大行其道,主要在于2003年美英入侵伊拉克,导致伊拉克惩治机制崩溃,官员和党派得以有恃无恐。

  (新华社专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