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为中国进行战略对话 都想影响对方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0 新华网
美欧为中国进行战略对话都想影响对方政策(图)
5月3日,索拉纳与赖斯共同参加记者招待会。

  5月3日,美国和欧盟宣布进行战略对话,以应对中国发展对亚洲及世界局势的影响。国际问题专家指出,美欧作为世界格局中的“一超”和“一强”围绕中国进行“超强对话”,这种动向值得关注。

  “战略对话”事关根本利益

  5月3日,欧盟负责外交及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会后,两人按照外交惯例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赖斯无论是在介绍会谈情况还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均未提及中国,索拉纳则主动说:“欧盟与美国进行与中国有关的对话,不光包括中国,也包含整个东南亚地区。”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赖斯有意回避,但从索拉纳这次访美的行程和目的来看,中国问题无疑是美欧战略对话的核心。

  据悉,美欧战略对话将由美国国务院三号人物、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带队,定期与欧盟进行协商。伯恩斯上月访问欧洲时列举了美欧双方今年进行合作的重点领域,其中专门谈到中国,他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美欧就亚太共同利益进行认真战略对话的时候了”。

  美欧此次对话的重要性就在于“战略”二字。战略对话是指国际社会中的两个实体就事关双方根本利益的全局性问题举行对话。美国只有与盟国之间才使用“战略对话”一词,与中国的对话称之为“高层对话”。这充分说明美国对中国及亚洲事务的关注。

  中国因素备受瞩目

  赖斯日前谈到美欧举行战略对话时指出,亚洲面临世界上最大的变化。这主要是指中国高速发展。美国国际问题专家贝茨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最主要动因,崛起的中国正带动大国关系出现新的互动。但由于中国的体制与西方国家不同,因此西方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存在较多变数,这是美欧进行战略对话的根本原因。

  面对种种变化,美国与欧盟对于如何看待亚洲安全环境,如何看待中国发展等问题产生了深刻分歧。欧盟把中国的发展看成一种机会,而美国则把中国视为一个潜在的挑战者,需要加以防范。特别是新保守主义者认为,必须与欧盟携手防范中国,吸纳中国。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资深学者裴敏新认为,美国现在与欧盟进行战略对话也是为了影响其对华政策走向。此外,中欧之间已经成为密切的经贸伙伴,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对话日益频繁。欧美对话也给中国通过第三方宣传自己的主张和看法提供了一个机会。

  防欧盟发挥“副作用”

  美国并不排斥欧盟参与亚洲事务,但美国新保守主义者说得非常明白,欧洲不要处心积虑地考虑如何与美国作对,要认真想如何与美国并肩作战,共同推进民主。欧盟当然不会俯首帖耳。二战结束后,欧美曾在亚洲展开较量,结果以欧洲老殖民主义者仓皇撤退而告终。今天,欧洲带着自己的安全理念重返亚洲,它与美国安全观的竞争将对亚洲安全形势产生重大影响。驻美国特约记者 文车 郭晓兵(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