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场重归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这是1945年5月9日,莫斯科红场燃放烟花庆祝胜利。(俄新社)

  浑厚的军乐响起,4名礼仪兵迈出正步,高举印有锤子镰刀图案的红旗入场。

  这是一面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红旗的复制品。60年前,柏林告破,苏联第150步兵师士兵冲上柏林城内的帝国议会大厦,系上一面苏联红旗昭告世界:胜利终于到来。

  在卫国战争战场上凝聚并激发过最多情感的《喀秋莎》再次回荡在红场上空,主席台上不少耄耋之年的老人跟着低声哼唱。身着战争时期苏联红军各式军装的年轻士兵步入,时光仿佛倒回60年。

  此后,那场战争和今日纪念活动的真正主角亮相。身为卫国战争亲历者的2600名老兵乘坐军车组成方队重返红场,重现苏联红军各方面军1945年胜利后参加红场阅兵式的历史场面。

  军车上,无论是佩带奖章的老兵,还是身着战时天蓝色衣裙的老妇,相同的是满头白发、永不退色的记忆和怀念去者的一束红色康乃馨。

  从红旗到红色康乃馨,红色作为鲜血的颜色、也是最鲜活的颜色,令9日的红场名副其实。

  展示现代俄罗斯武装部队风貌的18个方阵随后入场,分别代表俄罗斯国防部所辖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所有兵种。方阵步调一致、编队紧凑,军靴在鹅卵石路面上踏出整齐的回响。

  镜头锁定处,一名年轻军人露出微笑;而一名坐在主席台的老兵正默默拿起手帕擦拭眼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