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岂容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人民日报发)

  战后数十年、前后几十任日本首相中,很少有人向当年的受害国作真诚的谢罪和反省,反而罔顾亚洲各国的严正抗议,越来越频繁地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践踏战后形成的国际共同价值准则。对其当年疯狂的侵略以及惨无人道的暴行,也始终诲莫如深。举世皆知、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至今还一再被日本右翼分子否认。不断掀起的否认罪
行、美化侵略的修改历史教科书风波,不断响起的“修宪”声音——实质上,那部“和平宪法”早已被多次突破……

  日本右翼势力,依然不敢正视历史。不尊重历史,又怎能得到历史的原谅?!

  战争是人类共同的灾难。反思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在纪念一个以千百万人的死亡为代价的胜利日时,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所有的人们都应该在庆祝的同时反省,如何才能让惨剧不再重演,让和平永驻人间?

  正如德国总理施罗德所说的那样:“过去的历史我们已无法挽回,但我们能够从历史中,从我们国家刻骨铭心的那段耻辱中吸取教训。”(据新华社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