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历史警示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5月9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日上午,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50多个
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1500多位参加过战争的老战士以及俄各界代表和外国客人共约8000人观看了阅兵式。

  阅兵式在莫斯科当地时间10点(格林尼治时间上午6点)正式开始。阅兵式由莫斯科军区司令叶夫列莫夫指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叶夫列莫夫的陪同下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部队。

  10时整,庆典开始。普京总统首先致词。他说:每年5月9日,我们都会回忆起那场战争。我们将永远缅怀那些在前线殊死战斗和在后方忘我劳动的人们。他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各国和各国人民应竭尽全力,洞察可能导致毁灭性灾难的思想动向,研究新威胁如何和缘何出现。面对今天现实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应忠实于父辈的教诲,捍卫基于安全和公正的世界秩序。

  莫斯科军乐学校学员组成的鼓队边演奏边步入红场,拉开了整个阅兵式序幕。之后,手举俄联邦国旗、卫国战争胜利旗帜和俄武装力量旗帜的方阵从红场通过。

  阅兵式分历史和现代两个部分。手举60面卫国战争期间战功卓著部队旗帜的方阵拉开了阅兵式历史部分序幕。之后进入红场的是6个连队方阵和1个骑兵连方阵。每个方阵身着不同的战时军装,手持战争时期的武器。

  随后,2600名老兵胸前佩戴勋章、手持鲜花,乘坐由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制造厂新仿造的130辆二战时期使用的吉斯-5牌军用卡车,分成10个方队,陆续进入红场。这10个方队完全按照1945年胜利后红场阅兵时的顺序从主席台前通过。

  接着阅兵式进入现代部分。步入红场的是由7000多名官兵组成的18个营级方阵。

  所有方阵通过后,军乐队现场演奏“胜利日”乐曲。此时,俄空军“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驾驶5架苏-27歼击机和“雨燕”飞行表演队驾驶4架米格-29歼击机从红场上空飞过。30秒之后,3架苏-25强击机飞临,这3架飞机喷出的白、蓝、红三色烟雾组合成俄罗斯国旗形状。历时55分钟的阅兵式到此圆满结束。

  随后,普京、胡锦涛、布什、安南等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无名烈士墓前敬献了鲜花。之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盛大午宴,款待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晚上,红场还将举行大型音乐会,燃放礼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