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法西斯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在华北五千里长的敌后全线发动了有名的百团大战,连续紧张战斗了三个半月,予敌寇以严重打击。图为战役的第一阶段在山西狮垴山七昼夜血战中的我军机枪阵地。新华社发

  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进行的最早,坚持的时间最长,战场最广阔,陆军作战规模最大,所付出的牺牲也最惨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中国人民大学
教授李良志一连用了五个“最”来描述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和作用。

  李良志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8月结束,历时14年之久。在这期间,从1931年9月至1939年9月英法对德宣战的8年中,只有中国在坚持着对世界法西斯势力的作战。由于西班牙等国的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短暂,又是小国,中国这个广阔的反法西斯战场不仅是主要的反法西斯战场,而且可说是毫无外援,孤军奋战。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参加对日本法西斯作战,情况才开始发生变化。

  李良志列举了一系列历史事实证明,1931年9月至1941年12月的10年间,是中国人民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单独的对日抗战。这期间,中国有声有色的大小战役、战斗、大会战,震惊了世界。至1939年,日本向中国派遣的侵略军已达86万人之多。至1945年,增至110万人(不包括日本驻东北的75万关东军)。这时,中国人民的陆军作战,已遍及冀、鲁、晋、察、绥、苏、浙、皖、闽、赣、豫、湘、鄂、粤、桂、黔、滇等17省,如果加上东北三省的抗日游击战争,其战场的广阔性,大大超过了1939年英、法对德作战时的欧洲战场,也超过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的欧洲战场。

  “就是这样一个战场,不仅死死地拖住了近200万日本侵略军,而且不断地消耗了它的有生力量。”李良志说,“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1942年5月,中国军队同日军作战共25392次,共歼灭日伪军59万余人。”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李良志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即阻止了日军向北进攻苏联,又推迟了日军南进,推迟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阻止了日军与德军在北非会师,保证了美、英、苏‘先欧后亚’方针的实施。”

  李良志说,正是因为中国抗战是如此重要,苏德战争之初,斯大林曾一再要求八路军北上,在华北对日军作有效的、强有力的战略制约,美国政府才逐步转变其“孤立主义”“中立主义”“不干涉政策”,英国才放弃反共的绥靖政策,放弃“东方慕尼黑”阴谋,到1940年10月,又改变了切断中国当时惟一国际通道滇缅路的帝国主义政策。也是因为中国战场的重要性,西方各列强才相继修改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放弃法外治权等。

  “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艰苦抗战,以自己的民族觉醒表明,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主力军,中国战场是东方反法西斯的主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战场。”李良志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四强”之一,战后成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这是以巨大的民族牺牲和英勇奋斗争来的,是当之无愧的。

  14年中,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000亿美元以上,间接财产损失5000亿美元以上。战争中,中国共歼灭日本侵略军150余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死伤人数的70%;在经济上,中国抗战把日本拖得精疲力竭,摇摇欲坠。

  “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弱国打败强国的光辉典范,它不仅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自强、自信、自立的雄心壮志,重振了中国的国威,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亚非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斗争。”李良志说,从此,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民主,为维护人类正义事业,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