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阅兵式镜头外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9日在莫斯科隆重上演,在对准出席观礼的50多个国家领导人的镜头之外,在威武雄壮的阅兵式背后,还有许多细节值得人们回味。

  德国老兵行

  红场阅兵式的观礼台上有这么一群德国老人,他们曾亲历二战,却不是胜利者。60年
来,德国老兵们首次参加了俄罗斯一年一度的胜利日庆典。一群德国老兵组成的“和解代表团”9日还见到了当年与他们殊死作战的苏联老兵们,撮合这件事的是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见面会上,施罗德告诉两国老兵,苏联人民在战争中遭受巨大损失,但“令人惊讶的是今天我们一起坐在这里”。他强调,如今德俄两国的合作关系是欧洲和平的基础。而普京则回应说:“精神上的和解来自人民的灵魂。”

  盟国军乐队

  为红场阅兵式伴奏的军乐队不仅来自俄罗斯,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军乐队,他们还在9日晚的莫斯科国际铜管音乐节上表演。“我曾经见过每一位美国总统,我已经见了上百个国王和女王。但是,在莫斯科街头行进,后边跟着3名扛着美国国旗的士兵,这的确是我职业生涯中的荣耀。”随同布什抵达莫斯科的美国军乐队指挥托马斯·帕尔马蒂说,“我们在克里姆林宫里的演奏,我们在莫斯科街头演奏《星条旗永不落》,这真是让人感慨的经历。”

  改变的传统

  整个阅兵式显然试图复原苏联时期阅兵的壮丽场面,但时光毕竟会改变世界,一些曾经的传统消失了,而更早的传统被恢复了。人们没有看到坦克、导弹和其他大型武器像从前的胜利日阅兵式那样开过红场,以后也许也不会再看到,因为红场尽头重建的“复兴门”让它们难以进入广场。“复兴门”当年是被斯大林下令拆掉的。更大改变在列宁墓上。克里姆林宫墙外的列宁墓在阅兵时被外国贵宾坐的看台挡住。美联社说,前苏联时期,苏联领导人每年坐在列宁墓上观摩阅兵,人们通过他们相互的位置了解上层的变动,现在普京坐在那里,身边是美国总统布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