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30 金羊网-新快报

  《卫报》:胜利日意义仍有争议

  “在我们大家的眼里,5月8日是二战结束的特殊日子,然而这一天携带着的特殊意义一直以来都有争议。东西方在看待这一点上观点截然不同。在西方人眼中,二战结束让整个东方河山一片红,专制统治从此结束。而在东方人眼中,二战让西方诸国结束了法西斯的暴虐制裁,自由资本主义从此迅速发展。”

  《纽约时报》:布什借机巩固美俄关系“美国总统布什……前往莫斯科参加当天举行的盛大庆典……很明显,布什总统此举是为了巩固美俄的双边关系。我们必须承认,在反纳粹德国的战争中,前苏联功不可没,在整个战役中起着关键的、决定性的作用。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1939年8月,斯大林与希特勒秘密签署《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为纳粹德国公然发动战争铺上了垫脚石……当然,今天,当我们纪念盟军的胜利,我们要知道,这不仅是一次联合作战的胜利,同时也为美国在战后40年面对极权国家扫清了障碍。”

  《朝日新闻》:俄表达对东欧态度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上周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亲切”会晤,就早些时候对于民主的不同看法再次进行了磋商。俄罗斯举行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庆祝反对德国法西斯纳粹分子的胜利。这是对过去的批判,同时也表明了对东欧各国的态度。

  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庆典隐含不满就在俄罗斯举国上下、总统普京和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二战老兵等齐聚红场之时,事实并非如普京渴望的那样,整个欧洲胜利日仅仅是单纯的庆祝,其中也隐含了波罗的海三国对俄罗斯的一些不满。(冰川)(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