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朝鲜可能有5到6枚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36 新华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指出,该机构估计,朝鲜目前可能拥有5到6枚原子弹,如果它要进行核试验,无疑将会打开国际政治的“潘多拉魔盒”,后果将不堪设想。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加强了在这一问题上的斡旋。

  朝鲜准备核试验

  巴拉迪说:“我们知道他们(朝鲜)拥有的钚可以转化成5到6枚原子弹,并且他们拥有转化这些钚的工业设施。我们也看到过有关他们拥有发射系统的消息。”

  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8日表示,尽管朝鲜至今还没有对其核设施进行过试验,但最近的卫星成像显示,朝鲜可能正在进行这种准备。

  巴拉迪说,他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前景“非常非常担心”,一旦朝鲜进行此类试验,“将会产生灾难性的政治影响”,这也将是“完全不计后果的一步”。但他同时表示,他至今还没有得到任何关于朝鲜核设施卫星成像的信息。他说,作为一个国际机构目前除了表示担心之外,还不能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应对措施。

  核试验后果无法预料

  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周引述了一位中情局官员关于朝鲜核问题的“设想”。按照这一设想,一旦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日本附近海域,东京和汉城的市场将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外国公司将纷纷撤离该地区,华盛顿也将对是否封锁朝鲜展开讨论。

  对此,巴拉迪表示,这种可能不是没有,“坦率地说,朝鲜的核试验打开的将是一个潘多拉魔盒,我也不敢预言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他敦促国际社会继续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施加更多的压力,以阻止他进行此类试验。

  为打破目前的僵局,9日,中国和韩国共同呼吁朝鲜返回到谈判桌前,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韩国总统卢武铉和俄总统普京还在克里姆林宫单独会晤,双方决定为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

  新闻链接

  美国反应 不感意外

  美国参议员情报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茨当天也在该节目中表示,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他将不会感到意外,他认为“这是他们惟一的一张牌”。

  另外,有媒体报道说,美国已经制定了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计划。美国在关岛和印度洋部署了B2隐形轰炸机和F15战机,可以随时向朝鲜实施空中打击。(王增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