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柏林大屠杀纪念馆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4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柏林大屠杀纪念馆开放(图)
柏林市中心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10日正式开放。

  在欧洲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一座纪念馆10日正式对外开放,该纪念馆为600万遭德国纳粹屠杀的犹太人所建。这座几经波折的纪念馆终于向世人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共有2711块水泥墩

  这座纪念馆由美国建筑师彼得·艾斯曼设计,耗资约3500万美元,坐落于柏林市中心靠近勃兰登堡门的地方,占地约2万平方米。

  纪念馆的地上部分是一个庞大的迷宫,由2711块灰色的巨形水泥墩组成,最高的水泥墩达4.7米,最低的不到半米。各个水泥墩以不同的角度微微倾斜,其间地面高低不平,行走起来颇为困难。设计者说,水泥墩的数量并没有特殊象征意义,只是根据场地面积来确定。

  参观者必须在这片极易迷路的水泥“丛林”中找寻出路,这种体验式的参观方法正是这个纪念馆设计的独到之处。

  纪念馆的设计顾问施卢舍说:“你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会这片场地的魔力。首先,人们会看到一大片水泥墩,很多很多。一旦你走进去,你会感到孤独,你会迷失方向。”修建工作几经波折

  修建这个纪念馆的初步方案早在1988年就被提了出来,之后一直争议不断,反对声不绝于耳,修建工作也一拖再拖。

  一些批评者抱怨说,这个纪念馆的设计太尖锐,表达太直白,在回忆过去的过程中给人的感受太痛苦。还有一些人则认为,这个场所还应当纪念遭纳粹迫害的另外500万欧洲人,包括波兰人、吉卜赛人。

  这个纪念馆修建计划的发起者之一莱亚·罗什说:“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纪念馆让人不快。它记录了历史上的一场浩劫。”罗什说,一些德国人不愿意回想起纳粹政权统治时期的罪恶,他们对此感到厌倦。

  这个纪念馆的原始设计方案为:一大片铭刻着遇害犹太人姓名的墓碑群。从设计方案提出之始,就一直遭到质疑和反对。1995年,德国前总理科尔否决了这一方案,并提出要将纪念馆隐藏在一片树林后面。1999年,柏林前市长迪普根提出的方案为:一根石柱,上面铭刻一句话:你不应该杀人。这个方案随后被议会否决。

  议会最终通过了现方案。两年前,纪念馆的修建工作一度被中断,因为有报道说,生产水泥墩外层涂料的德固萨公司同大屠杀有牵连。在二战期间,德固萨公司拥有另一家农药公司42%的股份,这家公司曾生产过屠杀犹太人的毒气制剂。在经过一番激烈辩论之后,工程小组最终还是坚持使用德固萨公司的产品,并声称德固萨公司已经对它的过去进行了反省。德反思历史无终点

  在欧洲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位于柏林的这座大屠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柏林的犹太社区负责人迈克尔·马伊说:“在这个纪念馆建成之前,柏林一直没有专门纪念大屠杀的建筑。这是一份对全世界的宣言,这也是一份迟来的宣言。”他说,这个纪念馆集中展示了犹太人遭屠杀的暴行。

  德国总统克勒日前在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告诫德国民众牢记纳粹暴政和苦难,决不让纳粹罪恶重演。克勒强调,德国有责任永远清醒地保持对纳粹罪行及其产生根源的记忆,决不允许其再次发生。德国对过去历史的反思没有终结点,不能在某个时刻就一笔勾销。

  克勒说,60年后的德国不仅在外部看来已成为另外一个国家,而且“从内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完全被朋友和伙伴所包围,德国内部建立起稳定的民主政体。他强调,如果没有从过去历史中汲取经验,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克勒同时表示,德国仍有少数人不愿汲取历史教训,企图使种族主义和极右主义死灰复燃,但德国民众决不会给他们可乘之机。

  新华社记者 刘路新华时评在纪念胜利中反思历史

  今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齐集莫斯科,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

  1945年5月8日当地时间深夜24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头号法西斯强国———德国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3个月后,在亚洲,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经历了在长期黑暗和苦难中抗争后,正义的力量终于不可阻止地主宰了历史。但历史也付出了惊人的代价:占世界80%的人口被卷入了这场人类史上空前的大战,直接参加作战的兵力达1.1亿人。5529.35万人死亡,其中平民2447.58万。

  结束灾难的日子,值得全人类永远铭记。然而,纪念决不仅仅是再一次温习60年前胜利的欢欣,而是为了记住教训,让当今的时代更加和平与和谐。

  60年过去了,亲身经历过当年战争与伤痛的人正越来越少。今天,对历史的回顾与反思,显得尤为必要。

  今年4月22日,德国电视二台和《世界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的德国青年不了解二战期间纳粹残害犹太人的大屠杀历史。就是这样一个对法西斯罪行进行了数十年反省和追问的国家,一个承担战争罪责的勇气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和谅解的国家,仍出现这样令人遗憾的调查结果,那么,同样作为二战轴心国成员的日本呢?

  战后数十年、前后几十任日本首相中,很少有人向当年的受害国作真诚的谢罪和反省,反而罔顾亚洲各国的严正抗议,越来越频繁地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践踏战后形成的国际共同价值准则。对其当年疯狂的侵略以及惨无人道的暴行,也始终讳莫如深。举世皆知、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至今还一再被日本右翼分子否认。不断掀起的否认罪行、美化侵略的修改历史教科书风波,不断响起的“修宪”声音———实质上,那部“和平宪法”早已被多次突破……

  人们至今还记得那位在波兰华沙犹太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代表德国人悔罪的德国前总理勃兰特,更注意到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纪念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被盟军解放60年活动的讲话中说,对于纳粹的暴行,德国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德国决不向试图忘却或不承认那段历史的任何企图让步。

  而日本右翼势力,却依然不敢正视历史。不尊重历史,又怎能得到历史的原谅?!

  战争是人类共同的灾难。反思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在纪念一个以千百万人的死亡为代价的胜利日时,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所有的人们都应该在庆祝的同时反省,如何才能让惨剧不再重演、让和平永驻人间?

  正如德国总理施罗德所说的那样:“过去的历史我们已无法挽回,但我们能够从历史中,从我们国家刻骨铭心的那段耻辱中吸取教训。”

  新华社记者 贾永 徐壮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