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禁止FBI前特工散布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调查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5月10日电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在与美国国会的冲突当中赢了第一轮。9日,美国华盛顿地区联邦法官里卡多·厄比纳发布了一项为期10天的禁令,暂时阻止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前特工罗伯特·帕顿散布针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进行调查的部分文件,从而使得双方有时间继续解决这一纠纷。

  上述禁令由联合国“石油换食品”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保罗·沃尔克提出。该委员
会旨在就耗资670亿美元的“石油换食品”人道主义援助计划中出现的腐败受贿行为展开调查。

  帕顿此前曾经是上述委员会的调查员之一,但他主动提出了辞职,声称他认为委员会最后一次提交的报告在对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态度上立场不够强硬。

  本月5日,帕顿将上述委员会的一些文件提交给了由伊利诺伊州共和党议员亨利·海德担任主席的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

  沃尔克的提议旨在强迫帕顿将上述文件交回,同时不在这个问题上向另外两个国会委员会作证。

  调查委员会的法律顾问苏珊·林格勒在一份通报中表示,帕顿提交的文件“有可能对于伊拉克证人的安全构成严峻的威胁,这些证人担心,一旦他们的姓名被公开,他们本人和家人将面临困境”。

  但是,联合国方面对于上述调查委员会的抱怨使得委员会与美国国会产生了矛盾,美国国会的共和党议员指责该委员会的调查过于保密,而沃尔克则解释说,他这么做是为了维护调查的可信度。

  帕顿的律师拉尼·戴维斯表示,帕顿之所以向国会提供信息是因为他根据法院的要求不得不这么做,但帕顿会服从法院的禁令。

  帕顿也发表声明称,他保留“部分在调查当中由我负责的材料是因为我担心这一调查的流程和结论是错误的”。

  在法院的文件当中,联合国的一份简报称,帕顿已经以书面形式同意遵守这次调查的保密性,但后来他却违背了自己的承诺。简报指责帕顿说:“事实上,帕顿看起来利用非法手段拿走了大量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材料”。

  6日,沃尔克向国会委员会做出妥协,允许帕顿发表一份公开声明,但前提是他必须交回送给国会的文件。

  “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于1996年下半年,在2003年结束,其旨在缓和伊拉克在1990年入侵科威特之后遭受的制裁给民众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据该计划,伊拉克获准出售石油来购买基本生活用品,而且可以自行谈判合同。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伊方面公布了有关前萨达姆政权通过行贿手段贿赂一些组织和个人来达到解除制裁目的的清单。

  沃尔克将在今年夏天提交最终的调查报告,他在3月29日发布的一份中期调查报告称,没有证据显示安南指使伊拉克将利润丰厚的合同授与雇用了他的儿子的一家瑞士科特科纳公司,但报告称,安南在相关的调查当中态度不够强硬,有些过于疏忽,沃尔克说:“安南并没有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禁止FBI前特工散布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调查文件

  作者:春风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