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岛战争中的潜艇对抗:新老潜艇“论剑”大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14 中国新闻网

  核潜艇首战告捷创造历史

  1982年5月,南大西洋海面阴风怒吼,恶浪滔天,阿根廷和英国的千军万马正杀气腾腾地对垒在马岛海域。

  幽暗的海面下,没有风,也没有浪,但却涌动着隐隐杀机。英军核潜艇“征服者”号
率其他4艘常规潜艇封锁了马岛周围200海里海域。这些“水下杀手”们都怀揣着英国战时内阁的“尚方宝剑”:凡进入封锁区的阿军舰只格杀勿论!

  作为首领,“征服者”号核潜艇“武功”超群。它不仅可以在水下长期潜行,而且速度惊人,可以达到30节。为攻击水面舰船,“征服者”号共装备了6具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26枚鱼雷。此时,艇上载有两种常规鱼雷,一种是MK8“虎鱼”,另一种是MK24大型电动线导鱼雷。后者属于隐形鱼雷,噪音相当小,一般军舰的探测系统几乎无法发现,就是先进的军舰也难探测得到,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反舰武器之一。

  披挂整齐的“征服者”号不停地在阿根廷沿海巡游,注视着周围的动静。突然,艇载搜索系统察觉到了异常!“发现一艘大型水面舰只!”声呐兵立即向艇长纳恩报告。

  “方位?”艇长询问。声呐兵精确地读出了“猎物”的位置。随后,目标数据源源不断地汇总到艇长的作战指挥系统上。经验丰富的纳恩根据多方面的数据资料判断,那是一艘大型阿根廷军舰,而且应该是“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

  但是,“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并没进入封锁圈。“该死的!”纳恩艇长对阿根廷人这种“擦边球”很不屑。打还是不打?犹豫难决的纳恩决定先请示再说。

  情况一级一级地上报,很快摆到了撒切尔夫人的案头。“铁娘子”毫不犹豫:“打!”

  “征服者”号上的水兵们接到攻击命令顿时来了精神。自战争爆发以来,“征服者”一直隐忍在海底与鱼同游。艇外幽暗的海水让水兵们不断地联想到地狱。艇内87米长、10米宽的空间塞满了各种设备,再加上100多号活生生的人,又让他们感觉像进了沙丁鱼罐头。在水底太憋屈了,大家都想找个机会伸伸胳膊、蹬蹬腿。阿根廷人的军舰来得真不是时候。

  纳恩艇长恶狠狠地命令:“准备进攻!”核潜艇开始加速,以30节的速度向阿根廷人的军舰猛扑过去!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虽然贵为阿根廷的第二大军舰,但其实是从美国人那里买来的淘汰货“布鲁克林”级旧巡洋舰。该级舰没有先进的反潜探测设备和现代化的搜索系统。“征服者”号在它后面盯了数十个小时居然没被发现,足见其是凶多吉少了。

  近了,更近了,“征服者”号开始作攻击的最后准备。艇长下令艇员打开鱼雷发射管。鱼雷兵开始计算射击诸元。老迈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对危险毫无觉察,依然神气活现地巡视着海面。

  5月20日16时20分,纳恩艇长下达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命令:“发射!”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发出核潜艇实战攻击的命令。

  水浪涌动,一条MK8“虎鱼”从发射管中猛窜出去,紧接着,第二条“虎鱼”也破“管”而出。两条“虎鱼”找准方向,拖着两条白色的水线直扑“贝尔格拉诺将军”!

  几分钟后,第一条“虎鱼”狠狠地把自己1.5吨重的身躯撞在了阿根廷巡洋舰的左舷上,鱼雷头部的撞针瞬间便引爆了攻击部的200公斤高能炸药。顿时,“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左舷什物飞扬,烟火交织。阿根廷水兵们震惊了!这种爆炸的场面他们是熟悉的,但是谁干的,怎么得手的?没容他们从惊愕中回过神来,第二条“虎鱼”又重重地撞在“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舰艏。惊天动地的爆炸声彻底破灭了阿根廷人抢救的幻想。1.3万吨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开始下沉。

  舰长庞苏眼睛湿润了。这艘跟随他多年的战舰就这么一炮未放地遭了敌人暗算,上帝真的把阿根廷抛弃了么?“大家准备弃舰吧!”庞苏舰长颤抖的声音唤醒了目瞪口呆的部下。舰上官兵纷纷推下各种救生工具,开始离舰。

  17时40分,挣扎了一个多小时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终于停止了扭动,侧身隐没在海水中,水面上只留下一个大大的漩涡。远处的救生筏上,隐隐传来哀婉凄切的阿根廷国歌声。

  “征服者”号一击成功,立即加足马力逃之夭夭。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核潜艇攻击记在了它的名下。

  常规潜艇欲回天有心无力

  就在英国的核潜艇发威前十几天,阿根廷仅剩的海底杀手“圣路易斯”号常规潜艇也出海了。

  与“征服者”号核潜艇相比,“圣路易斯”号常规潜艇已垂垂老矣。这艘联邦德国20世纪60年代末研制的出口型攻击潜艇水下排量1290吨,续航力只有几千海里。虽然艇艏装备有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但德国产的SST-4型线导鱼雷射程只有8公里左右,而且故障频出,大大影响了潜艇的战斗力。

  战争开始后,“圣路易斯”号一直隐忍待机。5月初的一天,它居然拖着老迈的身躯闯入了英军的10公里警戒圈。英国人了解阿根廷人的潜艇部队,根本没把那几条快散架的潜艇放在眼里,反潜工作由此出现漏洞,把一艘大型军舰活生生地暴露在“圣路易斯”的瞄准镜里。

  “发现水面目标,距离大约10公里。”阿根廷声呐兵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准备战斗!”艇长倒是很镇静的样子。

  “圣路易斯”开始机动、靠近。远程警戒被动声呐继续盯着目标。猎手和猎物之间的距离在缩小。

  “瞄准发射!”艇长终于下达了攻击命令。一枚SST-4从艇艏呼啸而出。一分钟过去了,又一分钟过去了,焦急的艇员们始终没听到那一声令人激动的爆炸声。为了避免被对手发现,“圣路易斯”只有无奈地选择了撤离。

  原来,德国人的SST-4太陈旧了,火控系统早就出了问题。鱼雷航行3分钟,仅冲出去大约3.5公里就再也无法保持正确的航向,偏离目标而去了。一艘几千吨的英国大型护卫舰于是得以死里逃生。

  几天后,“圣路易斯”又跟踪上一艘英军护卫舰,又是一个大目标。阿根廷人又一次沉稳地靠近、仔细地瞄准。稀里糊涂的英国护卫舰对即将来临的杀身之祸毫无防备,仍以18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不紧不慢地游荡着。

  “圣路易斯”号潜艇在离目标3公里的时候动了手,这次发射的是美国产MK-37线导鱼雷。但是,4米长的鱼雷离开潜艇后就再无声讯,又没打中!似乎早有预料的阿根廷人在懊恼中默默地撤离了阵地。

  5月10日夜,“圣路易斯”再度出击。这次它盯住了一艘行色匆匆的英国驱逐舰。令阿根廷人失望的是,不同的目标换回了相同的结果,潜艇发射的SST-4电动鱼雷再次偏离。英国驱逐舰大摇大摆地从阿根廷潜艇头上驶过,仿佛在嘲笑它的无能。

  伤透了心的阿根廷艇员们还在坚持着。他们要去寻找下一个目标。至6月14日马岛战争结束时,“圣路易斯”号潜艇共向英国6艘军舰发动过攻击,其中3艘军舰是大型目标,但无一命中。英国人带到南大西洋的57艘军舰中,只有2艘航空母舰和一些驱逐舰、护卫舰算得上大型目标。如果它们被击沉或重创,战争的结局也许是另一个样子,“征服者”号也许就没有创造历史的机会了。老迈的阿根廷潜艇真的老了。

  点评:

  战争是技术最无情的裁判者。落后的懊丧只有在枪林弹雨的残酷中才能品尝出来。新老两代潜艇间巨大的技术鸿沟给两国水兵乃至两国军队带来了两种不同的命运。垂垂老矣的阿常规潜艇面对英国新一代核潜艇唯有暗自神伤,一声叹息:“后生可畏。”

  (稿件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学华、郭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