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抵达格鲁吉亚 普京对此充满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布什9日在莫斯科参加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后,于当日晚些时候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这是布什此次欧洲5国之行的第4站。

  在从莫斯科飞往第比利斯途中,随布什同行的白宫新闻发言人在“空军一号”总统座机上对记者发表讲话说:布什将于10日在第比利斯自由广场发表有关“民主和自由”的演讲。

  美国有线新闻广播公司(CNN)10报道,布什在第比利斯机场受到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的欢迎,随后两人驱车游览了这座城市,沿途是载歌载舞的欢迎人群。

  这家广播公司报道称:虽然布什抵达第比利斯时充满轻松的气氛,但他的到访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因为格鲁吉亚是世界上最新诞生的“民主国家”之一。

  CNN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报道:“格鲁吉亚是世界自由的灯塔,布什总统在发表演说时,将提及这一点。”

  格鲁吉亚被认为是独联体国家中出现的第一个亲西方国家。众所周知,自2002年5月至2004年4月,美国曾帮助格鲁吉亚培训过数千名正规部队。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对此深表感激,并多次许诺,在反恐斗争中将与美国站在一起。

  格鲁吉亚虽然是一个小国,但作为里海原油的必经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再因为格鲁吉亚北部有车臣武装分裂势力的盘踞地,因此美俄一直想要增强对格鲁吉亚的影响。战略分析家们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之所以对布什此次欧洲5国之行充满戒备,并对布什每到一处必谈“民主”十分不满,原因概在于此。(阿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