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为何耗巨资办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报道,为准备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俄罗斯政府总共花费了60亿卢布(约合2.14亿美元)。俄罗斯为何如此隆重地举办这次庆典呢?

  首先,普京希望通过这次纪念活动振奋俄罗斯的民族精神。10年前冷战刚刚结束,俄罗斯主张回归西方,那时候的纪念活动是为了搭建舞台证明俄罗斯正在走向新道路。但是1995年之后北约大规模东扩,美国和西方国家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车臣问题演变成巨
大的恐怖主义问题,俄罗斯国内改革也遇到一些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普京今年举行如此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主要是为了弘扬整个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提高国家底气,激发人民建设国家重新崛起的热情。

  其次,普京希望俄罗斯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通过活动得到提升。前苏联在二战时期的国际威望大幅上升,这次普京希望借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契机重拾前苏联的辉煌,使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普京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欧洲国家尤其是欧洲大国的关系。欧洲国家将是普京在这次纪念活动平台上重点做工作的对象,在庆典之后的俄罗斯———欧盟峰会上他将与欧洲国家积极联络沟通。(据《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