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劳拉行动”

  为了迎接50多名首脑光临,莫斯科丝毫不敢放松安全工作。其中一次保护领导人的行动竟以美国第一夫人的名字命名——“劳拉行动”。

  一个星期前,美国总统布什早早结束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回家,却遭妻子劳拉揶揄,劳
拉称他为“兴奋先生”。8日晚普京邀请布什共进晚餐时说:“我看了你这次新闻发布会日程安排的封套,劳拉仍然有机会‘袭击’你,所以这次俄罗斯方面要好好保护你。”

  布什闻言大笑,劳拉也诙谐地把自己比作肥皂剧中“绝望的家庭妇女”。布什指着劳拉说:“她可真是个喜剧演员。”

  莫斯科“天气保卫战”

  9日拂晓,11架伊柳辛-18和安东诺夫-12飞机冲向空中,与莫斯科将雨的天气展开搏斗。飞机将携带的化学物品撒入空中。然而,庆典开始前,俄罗斯空军还是被认为在这场“战斗”中落败。

  乌云四合,小雨淅沥。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得不打起雨伞迎接各位首脑。就在阅兵仪式开始前15分钟,雨嘎然而止,云层变浅,露出一块又一块蓝天,长达一小时的阅兵仪式终于可以放心举行。

  老兵老衣老车老番号

  5月9日反法西斯庆典活动充满怀旧色彩。4名穿镶金边绿军装的士兵,举着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踢正步入场,拉开典礼序幕。这面红旗是当年苏联红军第150步枪连旗帜翻版,正是这支连队1945年5月将旗帜插到纳粹帝国议会大厦顶上,宣告德国第三帝国灭亡。

  游行队伍前半部分,仿照二战时期苏联红军打扮:步兵头戴防弹钢盔,胸前佩带苏联勋章,工兵左手高举探雷器,右手牵军犬,坦克兵则戴着黑色飞行头盔。皮靴踏在青石铺就的广场,发出整齐的回声。

  看台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激动得热泪盈眶,特别是载有1500多名二战老兵的汽车徐徐驶入红场时,50多名首脑们一起站起来,向老兵们挥手致意、鼓掌。

  这些绿色敞蓬汽车也是仿照二战时军车式样制造,车头悬挂着当年这些部队的番号。

  “普京接班人”阅兵

  此次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仪式,由一名西装革履、胸前无任何勋章的文官开场,在现场整齐的军队方阵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他就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国防部长的文职人员谢尔盖·伊万诺夫。

  现年51岁的伊万诺夫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同一个训练班受训。1976年进入克格勃工作,先后在瑞典和肯尼亚等国工作,1998年8月起任联邦安全局副局长。1999年11月15日起任安全会议秘书,2000年5月27日起再任安全会议秘书。2001年3月28日起任国防部长,

  2004年3月9日俄罗斯内阁改组后,伊万诺夫继续担任国防部长。不少专家认为,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伊万诺夫最有可能成为普京的接班人。(欣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