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卫国战争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向老兵们鞠躬

  红场阅兵正式开始前,北京时间5月9日下午2时20分左右,俄罗斯总统普京站到蓝色地毯铺就的主席台前发表讲话。他身穿深蓝色西服,配暗红领带,站在三支黑色大麦克风前,神情严肃。红场上,回荡着普京低沉的声音。“我向所有参与卫国战争的老兵深深鞠躬。”普京说,“卫国战争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战争。”

  普京形容卫国战争是苏联大地上发生过的“最残酷、最关键事件”。那场战争导致2700多万苏联军民死亡,达到当时整个苏联人口的14%。普京出生在战后,其家庭成员中近乎一半死于那场战争,他的母亲奄奄一息时,差点被人当作尸体拉走。

  不会忘记盟军

  “莫斯科将永远记住美国和欧洲同盟国在战胜法西斯战斗中给予的支持。”普京说,“我们从来不把自己的胜利与其他国家的胜利区别对待。”

  50多名来自二战参战国、独联体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坐在普京身后主席台上观摩庆典。美国总统布什坐在普京右边。

  普京在讲话中突出了这场战争给整个人类带来的思考。“人类应该意识到责任重大,并深深反思,大规模战争、道德沦丧、种族灭绝政策等等,曾经把世界推向如何危险的深渊。”

  拒绝冷热战争

  普京称二次大战后俄罗斯和德国的相互承认,是战后欧洲的“最重要成就”。而今天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最主要的意义是,“面对今日的真正威胁———恐怖主义,我们仍应坚定信念,以此纪念父辈。”

  俄外长在庆典前说,二战期间,各国人民将分歧搁置一边,团结一致应对向人类文明发出挑战的共同敌人,以此取得反法西斯斗争胜利,“像那时一样,我们现在也应团结起来与国际恐怖主义和其他全球挑战与威胁作斗争,这就是举办‘5·9’庆典的意义所在。”

  “不要更多战争,无论冷的还是热的。”普京呼吁,“世界应在安全和公正基础上捍卫秩序,建立多边关系‘新文化’,这种文化不会允许冷战或其他形式战争从头再来。”

  普京讲话以“胜利属于老兵!”结束,全场排列整齐的新兵老兵以排山倒海般欢呼声回应。(欣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