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加强对东南亚地区军渗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14 光明网

  本报综合报道借助理国务卿佐力克访问东盟6国之机,美国先后同东南亚地区重要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恢复或加强在安全防卫领域的双边合作关系。美军在东南亚战略地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大。同时,一系列迹象表明,东盟国家在安全领域同美国的合作需求,也明显呈增强趋势。

  美军悄入马六甲

  据法新社及美联社报道,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拉扎克9日说,马来西亚和美国当天签署了新的军事后勤合作协议,以在军事后勤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议效力将持续10年。对于美军在马六甲地区提供安全协助问题,美马两国也取得重大突破。

  纳吉布和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佐力克当天出席了两国军事后勤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这项为期10年的协议是两国间签订的第二个军事后勤合作协议。

  法新社报道说,尽管马来西亚反对美国侵略伊拉克,在过去十年里,两国关系也存在很多问题,但两国军事关系仍不断增强。新修订的军事合作协定规定,在海啸救援中紧密的军事合作基础上,两国军队将在后勤和补给领域实现共享机制。

  在该协定的签字仪式上,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拉弗里尔表示,军事合作协定进一步增强了两国军方的合作关系。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纳吉伯·纳扎克表示,美国对马来西亚在反恐领域给予美国的合作表示非常满意。双方将继续加强这些方面的合作。

  关于敏感的美军在马六甲地区的军事存在问题,纳扎克表示,美国助理国务卿佐力克表示,美军愿意在马六甲地区打击海盗过程中提供援助,以确保该地区安全。“美国已经认识到在不干涉该地区国家主权的前提下提供帮助,(在此基础上)至于以何种方式、在哪些领域提供帮助,那是美军考虑的问题”。纳扎克还表示,对于美军针对美国货船的安全行动,马来西亚同意参加。之前,马来西亚强烈反对美国在马六甲地区的任何军事存在,认为这会损害该地区国家的主权。

  美印军事联系全面恢复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美国同印尼准备全面恢复军事联系,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将在两周后到美国跟布什总统会晤。

  美国白宫发言人日前表示,布什总统欢迎尤多约诺来访,“两位总统将商讨有关亚齐海啸救援和重建问题,并讨论双边、区域和国际问题”,同时“将会商谈全面恢复两国军事联系问题,包括恢复军事训练计划。”印尼总统府发言人迪诺也表示,总统尤多约诺已跟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佐力克商谈访美的具体行程,包括两国在经济和安全课题上的合作项目。迪诺没有透露印美何时能全面恢复军事联系,他说:“当双方都已准备就绪,便是全面恢复军事联系的时候。”不久前在雅加达访问的美国新上任太平洋海军指挥官威廉费仑也表示,他相信美国很快就会放宽对印尼的军事制裁。

  1999年,印尼军方为阻止东帝汶独立杀害1500人,美国随即在军事上制裁印尼。布什在“9·11”恐怖袭击后一直希望通过反恐同印尼恢复军事联系,但遭美国国会以人道理由阻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