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前幕后三大原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54 北京晚报
台前幕后三大原因(组图)
台前幕后三大原因(组图)
  以色列总理沙龙昨天宣布把启动单边撤离计划的日期推迟3周,从原定的7月20日推迟到8月中旬。此前,包括沙龙和其他一些高官已经放出延期风声,昨天正式公布只是向大众明确具体安排。沙龙给出的理由依旧是原定日期与宗教日冲突,但分析认为,背后还有两个更实际的因素。

  原因1原定日期与宗教日冲突

  以色列电台当日播出了沙龙接受电视采访的一段摘要。其中,沙龙说,考虑到宗教日哀悼期,“撤离行动将在此后马上展开,显然是8月15日或16日、17日。”

  沙龙还说,3周前,他就倾向于将撤离日期放到8月14日。这个日子是犹太人纪念历史上两次圣殿被毁的纪念日。按照传统,犹太人当天将前往昔日圣殿遗迹的西墙祈祷,哀悼圣殿遭到异族摧毁。由于当天是斋戒日,犹太人早晨不上班。此前20天内,犹太人不刮胡子、不理发、不听音乐、不结婚,也不搬迁,但可以工作。

  原因2新居民点建设没完工

  沙龙不愿因宗教日引发本已反对撤离计划的犹太定居者们的更大不满,这当然可以理解。但美联社分析认为,推迟撤离对犹太定居者有利,因为他们将有充足的时间组织抵制活动,此前已有一些内阁成员动议干脆把撤离日期推迟到10月,但沙龙没有同意。

  其实,在权衡上述利弊之外,沙龙还有一个更实际的难题,即在原定撤离日期之前很可能无法完成新居民点建设和搬迁补偿工作。

  根据原计划,实施从加沙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小型定居点撤出行动所牵涉的犹太定居者有将近9000人。而以色列政府上月才刚开始考察修建永久性住房的地点,还没有开始修建供定居者居住的临时住房。把9000人撤出来却无法安置,沙龙显然不愿自找麻烦。

  另外,以色列还没想好,撤离之后是不是把原先的定居点毁掉。佩雷斯坦率地说,如果不毁,巴勒斯坦人会挥舞旗帜占据这些建筑,这对以色列政府没好处;可是毁掉的话,根据国际法,以色列必须把建筑残骸清理掉,这可能牵涉1200万吨垃圾,费钱费时间不说,还得费精力找倾倒地点。

  原因3担心哈马斯占据西岸地带

  比上面两个因素更让以色列政府担心的是,一旦实施单边撤离计划后,激进组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会占据西岸地带的真空。这个原因,以色列外长沙洛姆9日已说得很明白。

  沙洛姆当天出席一个研讨会,会上有人问,如果哈马斯在7月17日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以色列会有什么反应。沙洛姆说:“如果哈马斯将获得权力,以色列的脱离接触计划怎么能够取得进展呢?”他还警告说,如果哈马斯获胜,“将使本地区回归暴力”。沙洛姆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应该尽一切可能将哈马斯排除在选举之外,除非哈马斯放弃它的武装组织。

  在5日进行的巴勒斯坦第二阶段地方选举中,巴勒斯坦主流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84个市镇中赢得了50个,但哈马斯也拿下了将近30个市镇。黄恒(新华社专稿)

  十架以军飞机侵入黎巴嫩领空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9日电(记者潘立文)据黎巴嫩军方9日发布的公报说,10架以色列军用飞机当天侵入黎巴嫩领空。公报说,当天上午6架以军飞机从黎巴嫩南部赛达对面的水域上空进入黎南部领空,经黎巴嫩山到达黎北部。当天早些时候,4架以军飞机从贝鲁特北部的朱尼耶附近水域上空进入黎领空,在黎巴嫩山及其北部上空进行侦察活动,然后从南部飞离黎领空。

  以囚自家兵力辟撤军路

  新华社电 以色列近日首次监禁1名反对从加沙地区撤军而拒服兵役的预备役军人。以色列官员8日说,犹太定居者阿尔卡季·莫特因反对以军撤离加沙地带拒服兵役,被判处21天监禁。军方表示,这只是一起“边缘”事件,“并非普遍现象”。

  图一:昨天,一名巴勒斯坦儿童手拿玩具枪参加抗议活动。

  图二:昨天,巴勒斯坦警方与武装派别在杰宁发生冲突。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