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网上讲百万在世老兵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28 新华网
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网上讲百万在世老兵故事(组图)
  4月30日,俄罗斯老兵费多托夫(前左)和佩特罗维奇(前右)在德国东部哈尔伯一个公墓参加仪式,纪念在1945年4月底的一次战斗中牺牲的约6000名士兵。新华社/法新

  为了庆祝俄罗斯卫国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这段血与火的历史,铭记为和平做出牺牲和贡献的老兵,俄罗斯把卫国战争和依然在世的老兵们“搬上”了网络。

  其中一个网站是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和一家信息公司在今年2月联手建立的,名叫“胜利者:伟大(卫国)战争的士兵们”。他们为目前还活着的1009600名俄罗斯卫国战争老兵建立了数据库,以供人们搜索、了解这些老兵。

  同时,这一网站还站在俄罗斯的角度,运用多媒体技术,以图片、电影和文字等多种形式,生动地介绍了从希特勒1941年进攻前苏联开始到1945年前苏联红军攻克柏林这段伟大的历史。网站负责人表示:“我们尽力客观地介绍历史,不带任何意识形态色彩。”

  俄新社也建立起名为“我们一天一天的胜利”的网站,刊登了几百名老兵的战争故事和照片,以及前苏联著名作家和记者昔日的战事报道,重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俄新社网络部主任介绍说,收集卫国战争老兵故事的过程与最后形成的作品一样有意义。他们给老兵家里打电话,恳求他们回顾那段不寻常的经历。有些老兵是生平第一次讲述那段尘封已久的往事。俄新社网络部主任认为,这段历史将“给青年人一个机会,即通过他们的家人而不是教科书了解那场战争,走进在战争中服务的那一代人”。

  还有一个名为“胜利1941-1945”的网站,从俄罗斯全国各个档案馆收集了大约475张卫国战争的图片,根据主题和地点分类刊登出来。

  俄罗斯政府也建立了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官方网站“5月9日”,介绍5月9日当天举行的庆祝活动安排、普京总统的讲话以及一些活动照片和来访外国代表团的情况。(中国日报网站/王辉)
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网上讲百万在世老兵故事(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