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中小学课堂秩序混乱 政府支持教师“零容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59 新华网

  学生在课堂上调皮捣蛋在所难免,但是如果因此而影响了正常教学,甚至谩骂、威胁老师,恐怕就不是小事一桩了。英国女教师西尔维亚·托马斯(化名)就有过这样的“可怕”经历。好在,西尔维亚同意电视台的要求,用了3个月的时间将学生们在课堂上的拙劣表现悄悄地拍了下来。27日,据此制作的纪录片“混乱的课堂”将在英国电视台第五频道与观众见面。

  学生猖狂

  “一名个头不高的中年女教师声嘶力竭地在讲台上维持课堂秩序。这已经是她本节课第20次要求学生们保持安静。这时,在震耳欲聋的嘈杂声中听到一个男孩小声说:‘老师,你求求我吧’。”

  这样的场景只是纪录片里众多学生嚣张镜头中的一个。该片显示,那些年龄在12岁-15岁之间的学生根本就没把西尔维亚放在眼里。他们大声尖叫、谩骂打闹,并且随意在教室里走来走去。

  其中一个场景显示,教室里一个1.8米多高的男生手里挥舞着一根橡皮棍,讲台上则站着吓坏了的老师。还有镜头显示,学生们在课堂上乱扔书本、笔还有纸团,并且这样的状况在老师不断地制止声中持续了足足15分钟。而更为令人不安的一个场景是,机房里,一个男孩肆无忌惮地浏览色情网站,并且还与老师极力狡辩。

  教师难堪

  西尔维亚是在离开这行30年之后,再次回到教师岗位的。在伦敦一所中学任教期间,她使用一台能装在公文包里的微型摄像机和伪装成夹克纽扣的话筒,悄悄地拍摄了课堂上的情形。

  教学过程中所经历的事情让她感到非常震惊。“我不能相信我所看到的。我也无法形容我看到的场景,”她说,“课堂上非常混乱,教学根本无法进行。

  几乎在每节课上,她都要不断地维持课堂秩序,但是她的大声制止和友好的态度,学生根本不当回事。一节数学课上,一名12岁的学生因为辱骂老师而被指责。结果,这名学生冲着老师说:“我和你一样有说话的权力。我有权力畅所欲言。”

  “(跟学生的)斗争没完没了,”西尔维亚说,“有些学生认为他们可以用报警、控告来威胁老师。”显然,如今的师生关系与从前学生的尊师畏师相比,大相径庭。教师们时刻要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

  社会关注

  “我以为他们(学生)的行为,可能是因为我不是个好老师,”西尔维亚说,“但是,我把录像带给别的同事看,他们说也碰到过同样的情形。”

  目前,英国中小学校中存在的学生嚣张、课堂混乱现象愈演愈烈。中小学督察长大卫·贝尔在年初所作的年度报告中指出,有9%的中学存在“持续地、令人不安的”学生捣乱现象,而在2000年,这一数字为6%。

  此外,教职员工还反映教师遭辱骂和暴力威胁情况也越来越多。由专门开设热线帮助教师的慈善组织“教师求助网”最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中,98%遭到过学生的口头辱骂,45%遭受过暴力威胁,20%曾受到人身攻击。另外,有38%的人说他们的个人财产或多或少地受到损害。

  根据实际情形制作的纪录片“混乱的课堂”将于27日在英国电视台第五频道播出,其目的在于唤起全社会对普遍存在的课堂混乱现象予以关注。

  英国最大的教师工会——全国教师联合会在上月举行的会议上,一致同意起草一部全国性的学生行为准则来制止课堂混乱现象。凡是违背行为准则的学生将会受到惩罚。政府方面也曾提出要建立“周转学校”,让那些行为恶劣的学生重新接受改造。教育大臣露丝·凯利还曾许诺,支持教师在课堂上实现“零容忍”。(完)(王雪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