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点解读:庆典体现普京三大战略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准备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俄罗斯政府总共花费了60亿卢布(约合2.14亿美元)。俄罗斯为何如此隆重地举办这次庆典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指出,前苏联及俄罗斯重视卫国战争纪念活动是延续几十年的传统,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由于当前的国际形势已与10年前有了很大的不同,纪念卫国战争对于俄罗斯的现实意义已经发生了变化,从中也可以看出普京的战略意图。

  首先,普京希望通过这次纪念活动振奋俄罗斯的民族精神。“1995年之后北约大规模东扩,美国和西方国家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特别是‘颜色革命’后俄罗斯在本地区的影响减弱,车臣问题演变成巨大的恐怖主义问题,俄罗斯国内改革也遇到一些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普京今年举行如此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主要是为了弘扬整个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提高国家底气,激发人民建设国家重新崛起的热情”。

  其次,普京希望俄罗斯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通过活动得到提升。邢广程说,前苏联在二战时期的国际威望大幅上升,这次普京希望借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契机重拾前苏联的辉煌,使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据报道,庆典前一天独联体国家首脑将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并会见老兵。邢广程认为,独联体国家首脑在一起回顾曾经并肩战斗的历史,对于弥合相互之间的分歧、增强凝聚力很有好处。

  第三,普京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欧洲国家尤其是欧洲大国的关系。邢广程认为,欧洲国家将是普京在这次纪念活动平台上重点做工作的对象,在庆典之后的俄罗斯-欧盟峰会上他将与欧洲国家积极联络沟通。“这次普京与德国总理施罗德配合得就非常好,他们在庆典前夕同时客观回顾历史、承认历史,并表示将铭记历史教训,共同开辟未来。这是一个对待历史问题的很好典范”。

  邢广程同时表示,从对于整个世界的意义来说,这次纪念活动依然秉承反省战争、追求和平的永恒主题。所不同的是,它还将彰显呼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等新威胁的意义,对于俄罗斯来说最棘手的就是车臣民族分裂主义。

  (小钟)
热点解读:庆典体现普京三大战略意图
上图:普京的大国雄心渴望得到美国的认可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