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警惕纳粹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9日在第59届联大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特别会议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警惕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并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王光亚首先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牺牲者和为最终胜利作出巨大奉献的前苏联红军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无辜的死难者表示深切悼念。

  王光亚说,60年前,各国人民为了和平与正义付出了无与伦比的代价;60年后,和平的种子已经深植于各国人民心中,和解的推进与积累也不断结出希望之果。但他指出,时至今日,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依然阴魂不散,少数冥顽不化的追随者和一些极右势力和组织,仍处心积虑地妄图歪曲、否认罪恶历史,挑战人类良知。他呼吁国际社会必须对此保持警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知耻后勇。他强调,本次联大特别会议,不仅仅是为了悼念二战的死难者,更是为了铭记历史和正视历史,记取教训,以免除后世再遭战争之苦。

  王光亚指出,联合国在防止战祸再起,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人类进步与发展方面仍负有首要责任。人类正处于时代的转折点,联合国也置身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应当再次体现团结与和解的精神,共同迎接和战胜新挑战。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