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雄城市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8: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基辅5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志强

  5月9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阴雨绵绵。以往遇到这种天气,街头总是空空荡荡,而今天,市民们纷纷扶老携幼走出家门,冒雨前往卫国战争纪念馆和无名烈士纪念碑,以纪念世界
反法西斯战争和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向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捐躯的无数英烈寄托哀思。

  从早晨开始,前来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的人就络绎不绝。他们当中有现役和退役军人、学生、工人、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等,然而最令人瞩目的是那些白发苍苍的老战士。老人们胸前那一排排的勋章昭示着他们都是当年战功卓著的英雄,而很多人手中的拐杖则显示着他们均年事已高,行走不便。为了悼念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即使步履艰难,也要亲自到他们的墓前献上一束鲜花,这不禁令人对他们肃然起敬。

  一位现役军官缓步走到无名烈士纪念碑前,献上一束鲜红的康乃馨后,脱下军帽拿在手上,然后双膝跪在湿漉漉的地上,微闭双眼,似乎在祈祷着什么。这位叫特卡琴科的中年军官对记者说,他的父亲就是在60多年前的基辅保卫战中牺牲的。他自豪地说,基辅是卫国战争中在原苏联大地上涌现出的13座英雄城市之一。在持续72天的基辅保卫战中,有70多万苏军官兵阵亡。胜利后,2500多人因在基辅保卫战中表现英勇而荣获苏联英雄称号。他的父亲和大多数阵亡将士虽然没有获得苏联英雄称号,但他们是自己心目中永远的英雄。

  时至中午,高大的无名烈士纪念碑四周已经摆满了鲜花,但是献花者仍摩肩接踵而来。人民群众对先烈的这种发自内心的敬仰和怀念令人敬佩和感动。

  13时30分,出席莫斯科红场阅兵式后赶回基辅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以及总理、议长等国家领导人也前来敬献花圈。军乐队高奏国歌,三军仪仗队伫立在一旁,追思仪式在隆隆的礼炮声中进行。

  乌克兰国家领导人随后来到市中心,率领3000多名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沿着著名的克列夏季克大街进行节日游行。走在最前面的是穿着当年的军服、高举当年乌克兰4个方面军军旗的军人,紧接着是吹奏着雄壮乐曲的军乐队。街道两旁站满了热情的市民,他们舞动着手中的国旗和花束向老战士们欢呼致意,很多人拿着照相机和微型摄像机一个劲儿地拍摄,希望把这美好的一刻永远留住。一些青少年男女不时地从路边跑上前去,给老战士们送上一支支鲜花,并且不忘道一声“节日好!”此情此景常常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晚上8时,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在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拉开了帷幕。演员们穿的是当年苏军的军服,唱的是当年最流行的战地歌曲。这些歌曲曲调激昂,节奏明快,让人振奋。数以万计的观众绝大部分是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年轻人,但是这些歌曲却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共鸣。

  一个叫谢尔盖的大学生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人类在不断进步,像二战那样空前惨烈的世界大战也许不会再发生了,也许再也不用像先烈那样上战场厮杀了,但是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记那些为消灭法西斯、为争取和平而捐躯的先烈。了解过去才会加倍珍惜现在。但愿世界永远和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