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网上"奴隶市场"应聘者竞相"压价"为谋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9:21 新华网
德国:网上"奴隶市场"应聘者竞相"压价"为谋职(图)
“工作竞拍”网站创始人法比安·勒夫

  半年多前,两名一心致富的德国学生开办了一个职业介绍网站,通过“竞标”的方式发布岗位信息,“出价”最低、要求工资最少的应聘者将最终获得工作机会。虽然该网站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求职者的欢迎,但最近德国工会组织却认为它是一个“新奴隶市场”。

  据西班牙《数字记者》网站5月8日报道,这两名学生分别名叫法比安·勒夫和欧利维尔·海姆。勒夫今年31岁,在德国明斯特大学学习社会经济学,海姆在柏林学习计算机技术,是一名熟练的程序员。在他们设立的这个网站上,人们只需预付1.85欧元,即可发布一条招聘信息。有意者通过点击相关选项,逐渐降低自己的待遇要求,最终要价最低的求职者将“竞价”成功,从而获得该岗位。当然,网站也规定,每项工作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3欧元。

  该网站的征聘“招标语”通常这样写:我们需要人照看花园,具体负责修剪草坪、捡拾断枝和拔草……起薪为每小时4欧元,谁出更低的价?应聘广告也是五花八门,如“帮您照顾孩子每小时仅收8欧元,诚实可靠”、“为您开车,每小时8欧元就行”、“最棒的小狗医生每小时10欧元”等,几乎可以满足最挑剔的雇主的需要。在经济面临危机,失业人口达500万的德国国内,该网站的诞生引起了公众的热烈反应。自网站于7个月前开通以来,已有1300多人通过它找到了工作。高访问量也给网站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但是,德国工会组织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德国工会联合会所属汉斯·伯克勒尔基金的一名代表日前表示,尽管德国没有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法律规定,但工资待遇是经行业协定确定的。比如,旅店业的允许最低工资为每小时6.93欧元,任何其他形式的临时工工资也有6.05欧元,而不只是区区3欧元。更有工会组织说,这样的网站求职就像是“现代奴隶贸易”。

  对于工会的指责,两名年青人表示,事实情况“完全相反”,因为网站上“每一个人都可以决定何时、何地工作以及希望收取怎样的报酬”。在汉姆看来,“德国的问题在于,人们满足于干完规定小时的工作,其他什么都不管”。勒夫说,“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德国的工资水平实在太高了”。

  报道说,由于受到经济疲软和政府长期高福利政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德国低迷的就业形势一直没有得到改观,靠吃政府救济的人口占到全部人口的12%。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的德国的年轻人甚至也开始前往奥地利等其他欧洲国家打工谋生。(国际在线独家资讯何晓鸿)国际在线/王高山(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