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三驾马车"外长访华将涉及台湾和军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0:28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廖雷)中国外交部官员10日透露,欧盟“三驾马车”外长访华期间将与中方多位领导人和官员晤谈,预计话题将涉及台湾问题、纺织品贸易和对华军售禁令等。

  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马克卿当日在此间举行的吹风会上说,这是欧盟“三驾马车”外长首次正式访华,也是中欧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欧盟“三驾马车”外长,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和候任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的代表将于5月11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马克卿表示,中欧关系经过30年发展,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目前双方关系处于比较活跃和富有成果的时期。她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发展非常迅速,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多层次的对话和磋商富有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识增多;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据统计,2004年中欧贸易额达到1772.8亿美元,是中欧建交时的74倍,合作领域已经扩大到40多个。欧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科技、教育、旅游、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和深化。

  马克卿说,访问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将分别会见欧盟“三驾马车”外长;外交部长李肇星也将与他们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此外,李肇星还将举行庆祝中欧建交30周年招待会。

  这次访问“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不断充实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起到积极作用,”马克卿说。(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