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胜利纪念活动蒙阴影 新纳粹分子游行计划破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0:50 新华网
胜利纪念活动蒙阴影新纳粹分子游行计划破产(组图)
  当地时间5月8日数千名德国人聚集在柏林著名的纪念碑前纪念战胜德国纳粹60周年,同时还有一新纳粹组成的游行队伍在大街上集会,但遭到了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们的阻拦,并僵持了一段时间。

  纪念活动被新纳粹游行蒙上阴影

  参加纪念活动的5000多人手里拿着各色气球,上面还写着“谢谢”和“不要纳粹”。活动在进行中,一新纳粹游行队伍走到了这里,随即被参加纪念活动的反法西斯人群阻挡,反纳粹和新纳粹在此僵持,让人们的目光从纪念活动转移到此,这给纪念活动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德国的警察称,大约有3300名新纳粹分子——德国国家民主党聚集在亚历山大广场上抗议德国“为罪行谢罪”的活动,但是很快有6000名反右翼的人将他们包围,密密麻麻地僵持了好一会儿。

  为了避免冲突,警察要求右翼分子的队伍在亚历山大广场停下,并设置了路障,这些右翼分子剃光了头,穿着黑色衣服要求通过。在僵持了2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放弃了继续游行。在警察用扩音器宣布了新纳粹放弃了游行后,反纳粹的人群中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在僵持中,警察还逮捕了42人,这些人向人群投掷了玻璃瓶、燃烧弹,还做了希特勒的手势。

  新纳粹表示德国战败没什么好庆祝的

  大部分的德国人把1945年5月8日看作是解放日,反纳粹联盟中的一些人举着“法西斯主义永不再”和“不再有战争”的标语。

  德国国家民主党原计划要从纪念统一的勃兰登堡门到新的大屠杀纪念馆举行游行。该党的一名领导人对路透社的记者说:“这不是什么解放日,而是德国战败的日子,这没有什么好庆祝的。几乎所有的德国人都与亲人离散,从东部被赶出来,还有些人的祖父被杀。我们在这里是悼念那些在战争中死去的德国人。”

  一名德国政府官员说:“这些纳粹党想要赞美发生过的大屠杀,公众希望的是和平,不想德国再扮演这样的角色。”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在国会上的演讲中说:“很不幸,在我们中间还有一些人想要复兴种族主义和右翼极端主义。对于这些反人类,给我们国家抹黑的人,我们蔑视他们,对他们的罪行感到厌恶。”他告诫德国民众牢记纳粹暴政和带来的苦难,永远清醒地保持对纳粹罪行及其产生根源的记忆,绝不允许其再次发生。8日中午,克勒还和总理施罗德等前往柏林新岗亭德国联邦中央纪念馆,向纳粹暴政与战争的牺牲者敬献了花圈。施罗德在8日出版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请求俄罗斯原谅纳粹德国给他们造成的苦难。

  5月8日是“欧洲胜利日”。缅怀英烈,祈祷和平,美国等国都纷纷举行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系列活动。
胜利纪念活动蒙阴影新纳粹分子游行计划破产(组图)
  美国:不忘历史希望和平

  美国总统布什率团参加在俄罗斯等国举行的各种纪念活动之时,美国各地也在积极筹划一系列纪念活动。8日,在华盛顿市中心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二战纪念广场举行了二战欧洲战场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

  8日,二战广场环抱在绿树、青草以及碧波荡漾的人工湖中。广场上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其中包括一批参加过二战的老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退伍老兵,还是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年轻人,“自豪”、“不忘历史”、“教育年轻人”、“希望和平”几乎成了他们表达自身感受时最常用的词汇。

  法国:重新点燃“纪念之火”

  在法国巴黎,总统希拉克在两名中学生的陪同下重新点燃了凯旋门下无名战士墓前的“纪念之火”。现场奏起了哀乐。在为死去的英烈默哀一分钟后,一群孩子在军乐队的伴奏下唱起了法国国歌《马赛曲》。8名老兵、抵抗战士和纳粹集中营幸存者从希拉克手中接过了颁给平民的最高荣誉勋章。在敦刻尔克当年大撤退的海滩大堤上,如今已竖立起一座高大的纪念碑。许多群众以献花和歌唱来缅怀二战中长眠在敦刻尔克的英烈。

  荷兰:布什异国祭英烈

  正在荷兰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和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荷兰南部的马赫拉滕墓地,凭吊在二战期间战死在欧洲战场的美军官兵。他们的遗体一直长眠在异国他乡。马赫拉滕墓地共埋葬着8000多名战死在欧洲战场的美军士兵。身着黑色服装的布什和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向一块覆盖着美国和荷兰国旗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英国:低调庆祝招不满

  与法国和荷兰相比,英国的纪念活动则相对低调,因为英国将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日定在了7月10日,这一天正好居于德国投降日和8月15日日本投降日中间。英国王储查尔斯当天身着海军军服,在二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献花,约4000名现役和退役军人及军属参加了活动。查尔斯随后还前往海德公园参加一个英国骑兵纪念馆的露天纪念活动。一些二战老兵则对低调的纪念活动深感不满。
胜利纪念活动蒙阴影新纳粹分子游行计划破产(组图)
  媒体评论:西方应铭记中苏对二战胜利的贡献

  英国《卫报》5月7日发表文章称,二战结束时估计有2700万苏联人丧生。而英国在战争中丧生的实际人数只占其人口的0.6%左右,美国的阵亡人数更少,约占其人口的0.3%。但苏联死于战争、饥饿和镇压的人数占其战前人口的14%左右。

  这就是德国1941年发动侵略战争而苏联抵抗侵略并将德国人赶出其领土带来的惨重损失。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牺牲表明了东线战争的庞大规模和惨烈程度。正是在这里德军受到重创,也正是在这里决定了战争的胜负。如果不是苏联红军在1941年成功阻止了德军前进的步伐,然后在1943年取得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和库尔斯克保卫战的巨大胜利,很难看出英美这些西方民主国家如何能将德国人从其新建立的帝国中驱逐出去。

  当然,现在西方认为苏联的胜利给人留下了变味的感觉。与西方国家带来的解放不同,苏联的解放使东欧国家具有了这个斯大林主义国家的特征。1945年后的冷战使人们难以将苏联的贡献融入西方对战争的集体记忆,同时,它还使苏联得以将其盟国的贡献一笔抹杀。

  在西方对二战胜利过程的描述中,苏联不是惟一一个被排除在外的国家。中国也有大约2000万人由于日本入侵而丧生。正如苏联武装部队拖住了德军一样,中国武装部队也使日军在亚洲无法脱身。这是一段几乎不为西方所知的历史。然而,如果日本得以在中国速战速决,那它将腾出大量人力物力去攻打苏联后方或大幅增加在太平洋的驻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亚洲盟国的坚决抵抗,西方盟国蒙受的伤亡会大得多。

  最终,西方策划和实施全球战略的计划取决于苏联和中国部队拖住主要敌人的能力,这使西方空军得以对轴心国的腹地实施轰炸。当我们庆祝胜利时,重要的是我们不应该忘记为遏制德国和日本的侵略而牺牲的近5000万苏联人和中国人。

  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在我们谴责苏联对东欧的压制时,盟国空军在战争临近结束时轰炸了德国和日本的数座城市,造成60多万平民丧生,并开创了核时代。

  当全世界沉浸在对二战胜利的回顾之际,一个几乎肯定不会被提及的问题是为什么那些自认为是进步和现代象征的国家会在1914年与1945年之间陷入战争、内部冲突、镇压和大屠杀的境地。

  幸运的是,1945年标志着30年危机的真正结束,但这个令人苦恼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果他们将来还那样做,什么样的约束措施能阻止发达世界再次陷入疯狂的战争和国家暴力之中?或许1945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教训,但我们需要好好了解那些约束措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