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希望年内启动欧中新一代伙伴关系协议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10日电(记者吴黎明)欧盟委员会10日在布鲁塞尔发表新闻公报表示,希望今年内启动欧中新一代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工作,以便最终取代目前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

  目前,欧中关系的法律框架还是基于1985年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这个协议已经不能涵盖今天全方位发展的欧中关系。去年12月,在荷兰海牙举行的
第七次欧中领导人会晤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新一代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为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奠定新的法律基础。

  新闻公报引用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的话说,欧中建交30年来,欧盟与中国,乃至欧中关系本身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欧中之间的贸易经济合作协议已经不适应今天欧中伙伴关系的动态发展,通过签署一个新双边关系协议来推动欧中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驻欧盟使团关呈远大使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关于新一代伙伴关系协议的谈判,目前中欧双方正在积极做相关的政治准备与法律准备,努力创造必要条件,以利尽早启动。

  今年是中欧建交30周年。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和候任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代表将于11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