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记录片披露惊人内幕:美鱼雷击沉“库尔斯克”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1:25 华夏时报

  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意外失事沉没,潜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俄政府调查称,“库尔斯克”号沉没的原因是因为核潜艇内部的鱼雷发生爆炸所致。然而一部最新法国记录片却披露惊人内幕:“库尔斯克”号其实是被一艘美军潜艇发射鱼雷击沉的,一名曾参与“库尔斯克”号遇难调查的前英国国防部高官也对这种说法予以了证实。

  法国记录片惊曝内幕

  据《澳大利亚人报》、《太阳先驱报》9日报道,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遭遇意外失事沉没,潜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俄罗斯政府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后宣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原因是因为核潜艇内部的鱼雷系统发生故障导致潜艇爆炸所致。

  然而日前,一部法国最新记录片《“库尔斯克”号:汹涌海水下的一艘潜艇》却提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解释:“库尔斯克”号并不是因为自己船上的鱼雷爆炸沉没的,它是被一艘尾随的美国潜艇“孟斐斯”号发射鱼雷生生击沉的!

  曾参与“库尔斯克”号遇难调查的前英国国防部高官莫利斯·斯特拉德林也对法国记录片披露的惊人内幕予以了证实。这位前鱼雷工程师说:“库艇很可能是被美国MK-48鱼雷击沉的。”

  库艇上有美军鱼雷标志

  据报道,当这部耸人听闻的法国记录片在“法国电视台”上首次播出时,吸引了超过400万名法国观众收看。据悉,新记录片对于“库尔斯克”号沉没原因的解释,是基于库艇右侧的一个大洞和两艘美军潜艇当时正在库艇沉没海域游弋的证据。

  这部法国记录片宣称,当“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后来被打捞出水面的时候,俄海军的摄影画面显示,它的右侧显然有一个明显的圆形大洞。最主要的是,这个大洞是向内弯曲的,和潜艇遭到外部攻击的特征非常相符。

  记录片援引一名美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右侧的这个大洞是遭遇美国MK-48鱼雷袭击的标志性证据,该类型鱼雷能够在瞬间熔化钢板———因为该鱼雷的顶部有一个特殊的熔铜装置。

  克林顿请普京掩盖真相

  记录片宣称,“库尔斯克”号沉没的真正原因早就被俄罗斯政府调查清楚,然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硬是通过外交手段,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谈成了一项秘密“交易”:为了掩盖“库尔斯克”号沉没的真相,美国政府愿意放弃借给俄罗斯的100亿美元的债务。

  英国广播公司编辑尼克·弗拉塞认为这个解释是“一派胡言”,并拒绝播出这部记录片。

  库艇沉没记

  2000年8月12日23点30分总部向“库尔斯克”号发出的无线电信号没有常规反应,库艇遇难。

  2000年8月13日7点俄国防部长向总统普京报告库艇已找到,救援工作展开。

  2000年8月14日11点03分库艇上仍有人员存活,尚能与外界联系。

  2000年8月16日傍晚俄海军指挥部接到总统普京的指示,开始寻求打捞库艇的外国援助。

  2000年8月17日载有英国LR5微型潜水艇的挪威海船和一支救援部队前往出事海域。另一支挪威潜水员队伍随后到达。

  2000年8月18日对于库艇及艇上人员情况仍然没有确切的消息。

  2000年8月20日国际性的库艇救援工作全面展开,其中包括来自挪威和英国的潜水员和各种救援设备。

  17点,挪威潜水员成功地卸下库艇逃生舱的门阀。据挪威潜水员称,该逃生舱舱口拦板上保证舱门密封性的镜面没有变形,此说法与俄海军发言人所说恰恰相反。

  2000年8月21日13点35分挪威潜水员打开了库艇第九舱的内舱门,发现舱内充满了海水。

  17点02分,俄官方宣布,库艇上人员全部死亡。

  2000年8月22日俄总统普京颁令,宣布8月23日为全国为库艇遇难人员哀悼的纪念日。

  (本报综合)(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