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减少对外依赖加速导弹国产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7:45 人民网

  5月5日,印度在其南部的斯里哈里科塔岛,用极地轨道卫星运载火箭C-6进行了一箭双星发射,两颗地球遥感卫星成功发射入轨。在此之前,1999年5月26日,印度曾用PSLV极地轨道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分属于印度、韩国和德国的3颗卫星;2001年10月22日,印度也曾用PSLV运载火箭再次进行一箭三星发射,将印度首颗军用侦察卫星(TES)以及德国、韩国的卫星送入太空。此外,印度还在2001年4月18日成功发射了地球同步卫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和欧盟之后有能力把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的国家。这些发射是印度自从1973年开始研制运载火箭、1980年7月18日第一代运载火箭(SLV—3)将重33.6公斤的小型卫星送入太空以来在该领域取得的重大进步,证明了它制定的卫星运载火箭(SLV-3)-加大推力型卫星运载火箭(ASLV)-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火箭(GSLV)-航天飞机和登月的长期发展规划,并不是胡思乱想和纸上谈兵;美国中央情报局2001年9月提交给国会的《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半年报告中关于“印度在导弹的关键工艺等方面上仍然缺乏设计能力和相关的生产技术,还在继续依赖外国的支持”的判断,至少在战略弹道导弹这一领域是站不住脚的。
印度减少对外依赖加速导弹国产化(组图)
印度研制了20多年的“天空”导弹

  成功发射地球同步卫星和多次成功进行一箭多星发射,无疑标志着印度的军用弹道导弹技术已具有较高水平。众所周知,运载火箭和弹道导弹之间具有本质的正相关关系,二者之间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前者的航天发射场、地面测控网站和卫星地面站等几大系统的“展开”,在后者中必须充分实现“反向集成”。也就是说,二者的区别只在于军用弹道导弹要考虑战争环境下的严苛发射条件(如发射准备时间、机动和隐匿、复杂气象和复杂电磁条件、特殊后勤保障,等等)、整个武器系统的可靠性和易操作性、与弹头结合和飞行方式有关的箭体材料和结构、与发射民用卫星的测控和指令手段不同的制导方式,等等。正因为这种正相关关系的存在,运载火箭-弹道导弹专家们很自然、很恰当地将印度运载火箭的发展与其弹道导弹的发展相提并论,认为1980年印度第一代运载火箭(SLV—3)发射成功标志着印度拥有了制造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1994年第二代极地轨道卫星运载火箭(PSLV)发射成功标志着印度拥有了制造中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2001年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GSLVI)发射成功标志着印度拥有了制造远程洲际导弹的能力;而1999年5月一箭多星的发射标志着印度掌握了多弹头分导技术、2001年再次进行一箭三星发射则标志着印度多弹头分导技术已日臻成熟。事实上,在战略弹道导弹这个高度敏感的军事技术领域,要照抄照搬先行国家的技术是不可能的;任何要发展战略弹道导弹的国家,自然首先想到的是参考别人的经验,而且即使做出来了也会对别人的技术-工业路线保持着挥之不去的好奇和兴趣,但是,关键还要靠自力更生。其实,虽然印度在发展导弹上走的也是一条从引进、仿制到自行研制的道路,但它在发展弹道导弹乃至航天飞机方面有不少独特的思路。例如,美苏等国在发展中、远程弹道导弹上都是走的先液体燃料、后固体燃料的路子,而印度却是直接发展固体中、远程弹道导弹。又如,现行的美国航天飞机不能像普通飞机那样从大气层中得到燃烧所需要的氧,因此它要靠自身携带液态氧或氧化剂。这样必然造成起飞质量和几何尺寸很大。印度航天飞机的思路是其动力装置在穿越大气层时能利用大气中的氧作为氧化剂,如果能够实现,就可以减少自身携带的氧化剂,从而减少质量。具体说就是,这种航天飞机先使用涡扇冲压和超压发动机水平起飞,从大气层中收集氧气,到10公里高空时低温发动机才点火工作。尽管有人对印度航天飞机方案持怀疑态度,但这种可能在航天运载领域产生重大技术突破的创意,还是成了许多科学家改进运载器的主攻方向。

  去年年底,印度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第四次推迟射程为3000公里以上的“烈火3”型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引起了人们对印度弹道导弹制造能力的种种猜测,怀疑印度是因一直受到美国的制裁,在获取西方先进导弹技术方面遇到很大困难,还没有完全掌握中远程弹道导弹在低温火箭发动机和重返大气层后的制导、弹头突防等关键技术。对此应当提到三点:一是掌握某种技术与技术是否成熟完善是两个概念,说印度不掌握中远程弹道导弹技术只能是一种猜测;二是印度2004~2005财年的军费总额是168亿美元,而它又要买航母、核潜艇等等,又要自己造航母、核潜艇等等,经费肯定是短缺的;三是发展射程为3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如对应邻国巴基斯坦已经“超标”了,如对应美国等西方大国又没有这个必要,如对应中国除了会不利于两国关系改善进程外,没有什么正面意义。

  与战略弹道导弹的发展情况相比,印度在反导系统和战术导弹方面,的确存在着“万国博览会”的问题,从国外采购的各种型号的导弹很多,而国产的导弹正式列装的偏少。有人特别提到,印度研制了20多年的“天空”地对空导弹,直到今年年底才能装备部队。人们也注意到,印度国产导弹的发展或许受到其军购制度的制约,即尽管印度军工界非常重视导弹的研发,但印度军方却经常以性能差和价格高的理由拒绝采购国产导弹,热衷于从国外购买导弹。印度军工界对“印度目前没有相应的采购政策,军方可以自由购买武器”的情况提出了批评,提出“我们需要学习以色列和俄罗斯的模式,加快本国导弹的装备”,呼吁政府颁布新的国家政策,印度政府也已做出了肯定的回应。

  其实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印度在国产战术导弹方面步子迈得还是比较大的,在反导系统方面也投入了不能再多的注意。

  很长一段时间,印度在地对空、空对地、空对空导弹以及舰艇、反坦克导弹上,大量依赖苏式武器。例如,地对空导弹主要是萨姆系列;空对空导弹主要是K、P系列;空对地导弹主要是AS系列。但是,“马岛海战”、“贝卡谷地之战”等等打破了印度对苏式导弹的一往情深,使它转而也向西方国家购买导弹。例如,空对舰导弹主要有法制AM—39“飞鱼”、英制“海鸥”、“海鹰”等型号;空对空导弹主要有装备于幻影2000和“美洲虎”等型战斗机上的法制R550(“魔术Ⅰ”)/R550—2(“魔术Ⅱ”),以及装备于“鹞”式和“海鹞”式飞机上的美制AIM—9L(“超级响尾蛇”);地对空导弹有法制的“罗兰特”;地面反坦克导弹有法制“米兰”、直升机载反坦克导弹有法德合制的“霍特Ⅰ”、“霍特Ⅱ”和“霍特Ⅲ”,等等。
印度减少对外依赖加速导弹国产化(组图)
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在反导系统方面,印度政府于2001年率先呼应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努力打造“印版TMD”。2001年6月,俄罗斯曾承诺为印度构建能覆盖全印度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向印度提供最先进的C—400防空反导系统。2001年10月,印度又向以色列提出购买“箭2”高空反导防御系统。去年夏天,印度成立了一个军种间委员会,对覆盖全印度的导弹防御网进行详细的技术、作战和成本方面的研究,最终将向政府提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行性建议。为了构建反导系统,印度估计需要购买俄罗斯C-300VM、C-400和以色列“箭”式导弹系统共约400套。此外,印度还在寻求获得美国PAC-3“爱国者”导弹的可能性。

  但更应看到的是,自1982年开始了雄心勃勃的“印度导弹综合发展计划”以后,到上世纪90年代印度已开始进入了“收获的季节”,这种收获并不仅仅在战略导弹领域。就以反导系统来说,“天空”地对空导弹在今年年底装备部队并非偶然,因为印度将用约200套这种导弹和外国导弹“混合编组”,共同构成“印版TMD”。“天空”(又名“阿卡什”)是一种可防御飞机、弹道导弹等多种飞行目标的防空武器系统,用于拦截27公里以内的目标,其实目前印度空军防空部队已有装备。它由3联装导弹发射架、3坐标相控阵雷达、射控中心、电源车和导弹装填车组成,具有作战适应性强、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其3坐标相控阵雷达可对多批目标进行搜索和跟踪,控制数枚导弹同时拦截一个或数个目标。如对战斗部和制导系统的软件加以改进,可有效拦截巴基斯坦的哈特夫一类的近程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由于美国已将巴基斯坦称为“非北约军事盟国”,全面加强同巴基斯坦在各方面的合作,而且打破南亚战略平衡也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因此美国不太可能向印度出售“爱国者”导弹,也不太可能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售“箭”式反导系统(它是美以合制的)。在这种情况下,“天空”地对空导弹将在印度空防体系中扮演很重要的作用。

  除了“天空”导弹以外,印度国产的“特里舒尔”(又名“三叉戟”)近程低空防空导弹已装备陆、空军防空部队。这种导弹1986年2月开始试验发射,1998年投入批量生产。由6联装发射架、搜索与跟踪雷达、车载控制系统组成。火控雷达采用多波段、多频率搜索和跟踪目标,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反应时间短,在能见度差的条件下仍能使用。另外,其舰载型可作为反导导弹使用,具有拦截“鱼叉”、“飞鱼”等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的能力。“特里舒尔”还将被改进为中程地空导弹,射程将大于“萨姆—6”。

  在空对空导弹方面,尽管印度空军拥有各型苏联/俄罗斯、法国和美国制造的空对空导弹,但仍然在做生产本国机载导弹的努力。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研制的“阿斯特拉”超视距空对空导弹,采用了先进的复合制导技术,最大射程将达到100公里。印度计划用这种导弹装备“幻影—2000”,替代现役的法制“超级530”导弹。
印度减少对外依赖加速导弹国产化(组图)
印度烈火弹道导弹

  特别引人瞩目的是巡航导弹的研制。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能够携带核弹头,可以发展出潜射型,印度对这种导弹十分推崇。印度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表示,“布拉莫斯”导弹使印度海军拥有了新的战略打击能力,准备在全部新旧战舰上装备这种导弹。“布拉莫斯”导弹以垂直方式发射,发射重量3吨。表层涂有印度自行研制的雷达吸波涂料,降低了被雷达提前发现的可能性。飞行马赫数为2.5-2.8,最大弹道高度1.5万米,在飞行末段可下降为10-15米高度并做蛇形机动躲避敌方拦截,射程达350公里。在飞行中段一般多采用被动的惯性制导方式,可以降低被发现的几率;在飞行末段采用雷达制导,具有“发射后不管”能力。基本上由印度自行设计和制造的“萨加里卡”导弹,早在2001年9月就进行了飞行试验。据称这种导弹有两种型号,一种是弹道导弹,另一种是巡航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国际军界普遍注意到了印度巡航导弹的发展,认为它已经具备了自行研制巡航导弹的能力,即已经掌握了气动布局、飞行控制、惯性导航、制导系统和空气喷气发动机等方面的技术。据悉,印度的巡航导弹将应用惯性和GPS中制导、雷达或者红外末制导,携带450公斤的弹头,可以携带核弹头,射程600公里以上。

  此外,在反坦克导弹方面,针对大量装备的AT-3、AT-4、AT-5和“米兰”都是苏联和法国60到70年代的产品、已不适应现代反坦克战要求的情况,印度自行研制了性能先进的第三代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毒蛇”。“毒蛇”采用无线电指令加红外成像导引头制导方式,利用多个电荷耦合器件精确地探测和跟踪各种不同类型的装甲目标,并且具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动力装置采用先进的固体冲压式发动机,其推力达到普通固体发动机的两倍。其70%的弹体材料采用碳纤维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成,具有强度高、重量轻、体积小的优点,便于第一线士兵携带和操作使用。其包装筒兼作发射筒,武器全长0.8米,弹重9公斤,最大射程6公里。可以肩扛发射,也可用四联装的方式在BMP-2步兵战车或其他装甲车上发射,还可用作武装直升机的空对地反坦克武器。该导弹目前已大量装备部队。

  印度作为一个在导弹技术方面基础较差、起步较晚的国家,能在20多年的时间内研制出门类比较齐全、某些方面很有特点的各型导弹,是不可小视的。但是,印度的国产战术导弹没有经过实战检验,不仅型号、种类仍然偏少,也缺乏“特别叫得响”的“看家本领”和“绝杀品种”,并且发展不够均衡(例如,空对空导弹方面就显得较弱;现在,在电子干扰条件下,能够于300公里左右发现并锁定目标、200公里以上距离击中目标,是一个重要参照标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翁寒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