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用“核”试美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伊朗用“核”试美欧(图)
  伊朗的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内部。伊朗官员5月9日透露说,在2004年底暂停所有铀浓缩活动之前,伊朗已经将37吨铀原料转化成气体,这是进行铀浓缩的初始步骤。

  这名官员还表示,如果欧盟继续漠视德黑兰方面的建议,那么伊朗将在数天内恢复与浓缩铀相关的活动。

  核工厂随时可开工

  据伊朗的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社”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在一所大学演讲时说:“在暂停铀浓缩活动前,我们已经在伊斯法罕工厂将37吨铀原料,也就是“黄饼”,全部转化成了UF-4气体。”

  UF-4是经过加工的铀物质,经过进一步提纯产生的UF-6气体就可以被放入离心分离机进行浓缩。浓缩铀可以用于发电,如果经过进一步加工,就可用作制造核武器。

  核专家认为,从理论上讲,伊朗的37吨铀原料可以提炼成200磅武器级浓缩铀,进而可以制造5枚核武器。

  冒险举动?

  伊朗表态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警告说,如果伊朗恢复与铀浓缩有关的任何活动,例如准备浓缩所需的原料,“都有悖于其承诺,有悖于同欧盟三国达成的协议”,伊朗要为这种行为承担后果。至于具体是什么后果,凯西没有挑明。

  凯西称,美国将“密切关注下一步的事态发展”。

  一直以来,美国指称伊朗试图研制核武器,并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避免制裁危险,伊朗于去年11月中止了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自那之后,伊朗与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进行谈判。

  然而,今年4月29日,英国外交部证实,伊朗与欧洲三国的谈判陷入僵局,伊朗拒绝同意西方提出的结束浓缩铀项目的要求。

  伊朗国内的强硬派人士对这种僵局状态感到不满,他们认为中止铀浓缩活动损害了伊朗的科技发展。

  在5月9日的演讲中,赛义迪说,如果欧盟无视伊朗提出的关于核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德黑兰将在数天内恢复伊斯法罕工厂的核转化工作。

  分析人士将伊朗的表态视为一种警告,同时也将其视为一种冒险。此前,美国和欧盟曾警告说,如果伊朗这么做,他们将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席雪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