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中的动物功臣:鳄鱼克敌制胜 虾群高技扫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39 新华网

  二战中,德国人潜艇活动猖狂,成了盟军高度警惕的作战对象。

  一天,前苏联中校斯罗夫早晨在港口散步。突然,他感到奇怪:刚才海鸟还是各自四散飞翔,现在为何突然都朝着港口方向飞,而且还在海面抢食鱼虾?原来深海鱼群被德国潜艇推进器搅昏了,被赶到了海面上来,于是引起海鸟争食。海鸟飞行方向,就是深海下潜艇的前进方向。苏军出动四艘猎潜艇,跟着海鸟指引的方向,搜索水下德国潜艇,并最终将德
国潜艇炸沉。

  军犬 英勇献身

  二战期间,为了对付德军坦克群,苏军专门建立了4个反坦克军犬连,每连编制126条受过训练的军犬。作战时,反坦克军犬连预先进入伏击圈,当德军坦克驶近时,引导员将事先捆在军犬身上的炸药引信点燃后,及时向军犬发出指令,于是军犬直奔敌阵,卧于坦克底下,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德军300多辆坦克被炸。有关资料表明,二战期间出现于战场的军犬达25万条之多。它们执行着探雷、警戒、传令、侦察和拉雪橇等多种任务,在战场上发挥了特殊作用。

  虾群 高技扫雷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人发明了一种相当绝密的水雷,叫音响水雷。

  一年夏天,希特勒下令在美英盟军运输船、潜水艇经过的大西洋某海域布设这种音响水雷。德国军队在对面小岛上观察。第四天半夜,海上突然传来轰隆巨响,整个小岛震颤起来,海岸激浪翻滚。然而,第二天除了死鱼,德国人在海面上什么也没有发现。希特勒恼火地命令海军查明是谁泄露了机密,以及盟军又是用了什么秘密扫雷器。可是德国海军并没查明泄密者,也没查出盟军的扫雷工具。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经专家现场调查发现,原来这是一群小虾捣的鬼。这种小虾在海洋里一旦集群活动,就会互相蹦跳,发出一种响声。这些响声达到一定程度时,音响水雷的引信就开始工作,接通电源,随即就会发生爆炸。

  狼群 另类温柔

  1941年,7岁犹太小女孩米莎·迪冯西卡的父母被纳粹抓走。小米莎于是开始了长达3000英里的寻亲历程,她几乎走遍了纳粹占领下的所有欧洲国家。小米莎逃跑7个月后,在一座森林中遇上了一匹母狼。当时是1942年,小米莎刚从一户人家偷窃食品逃回森林中。小米莎从包里拿出一小片食物递给那匹饥饿的黄毛大狼。从那以后,她们就成了朋友。小米莎后来进入乌克兰,在一座山上又发现一群小狼。小米莎在狼群里靠浆果和兽肉维生。有一次她饿极了,就像小狼一样磨蹭母狼的嘴,直到母狼反刍,将胃中的食物吐给她吃。后来小米莎继续她的寻亲流浪记,直到有一天被波兰游击队“俘虏”。当1945年到来时,小米莎才意识到她永远也不会找到自己的父母。

  鳄鱼 克敌制胜

  1945年2月,太平洋战争进入尾声。一天在孟加拉湾兰里岛,英军包围了一支侵略缅甸的日军部队,走投无路的日军企图从海上突围。英军得知日军企图,立即派军舰封锁海面,1000多名日军被挤到一片齐腰深的沼泽地里动弹不得。这一带沼泽地是鳄鱼巢穴,白天在英军猛烈炮火袭击下,这些鳄鱼都藏在水下。到了夜间,炮火停止轰击,沼泽地安静下来,潮水又刚退下去。日军企图爬到岸上寻觅食物,但却遭到水下鳄鱼攻击。水中士兵被鳄鱼咬得碎乱不堪,仅幸存20余名。这场混乱持续到天亮,当英军赶到现场一看,都惊呆了,没想到鳄鱼参战,帮助他们把日本兵给歼灭了。

  信鸽 生命救星

  1942年夏天,英国一艘潜艇在大西洋上准备袭击德国巡洋舰,却被德国军舰发现,并遭到追击。潜到海中浓盐层下的潜艇被德国军舰投下的一串深水炸弹击中,沉到海底,艇内仅有28人幸存。艇长将指挥室里的一对信鸽装在一个特制密封舱内,然后通过鱼雷发射管将其发射出潜艇。关鸽子的密封舱从海底迅速漂到海面。密封舱盖是定时装置,时间一到就弹开,鸽子带着SOS紧急呼救信号,向英国潜艇基地方向飞去。其中一只中途迷航,可另一只鸽子成功了。海底艇员最终获救。为感谢这只信鸽的救命之恩,英国水兵特意为其修建纪念碑,并保存至今。(南方日报/欣华)(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