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一些国家继续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洲一些国家近日纷纷举行活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出席莫斯科红场盛大阅兵式后赶回国内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总理季莫申科、议长利特温等人9日到无名烈士墓向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们敬献花圈,并检阅了三军仪仗队。他们随后来到市中心的别萨拉布卡广场,率领参加过卫国战争的3000多名老战
士沿着宽阔的克列夏季克大街向欧洲广场进发,举行节日游行。走在最前面的军人身着卫国战争时期的军服,高举乌克兰第一至第四方面军的战旗。其后是军乐队,威武雄壮的军乐令人振奋。后面的老战士们虽然年逾花甲,但个个精神饱满,胸前一排排的奖章诉说着他们光荣的过去。道路两旁数以万计的市民挥舞着国旗和花束,向老战士们欢呼致意。

  塞尔维亚和黑山9日在位于首都贝尔格莱德西部60公里处的二战重要战场希德举行集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塞黑议会议长沙米在集会上强调,全世界人民应当像在二战中战胜法西斯侵略者那样制止国际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塞黑议会、塞黑军队、塞尔维亚政府、塞尔维亚反法西斯老战士协会、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以及外国使节出席了集会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和鲜花。

  阿尔巴尼亚总理纳诺9日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自由是国家和人民获得尊严的首要条件,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反对压迫、争取自由的战争。他说,阿人民为参与这场战争并获得解放而感到自豪,同时深刻体会到,团结所有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是维护自由与和平的保障。

  连日来,波兰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活动,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在首都华沙,波兰总理贝尔卡8日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他发表讲话强调,在反法西斯战争的各个战场上都有波兰军人的身影,波兰为这场战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还对在解放波兰时牺牲的苏联红军战士表示深深的敬意。

  捷克总统克劳斯、总理帕劳贝克和议会两院领导人与来自捷克、俄罗斯、乌克兰、美国、波兰、罗马尼亚的二战老兵以及数万名当地群众,参加了8日在布拉格莱特纳广场举行的盛大集会,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阅兵典礼、二战武器展示、音乐会和燃放礼花等庆祝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布拉格和外地民众。一些人还装扮成二战时期的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美国等国士兵,乘坐数十辆当年曾参加解放捷克斯洛伐克战斗的坦克和吉普车在布拉格老城区穿梭,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

  爱沙尼亚总统吕特尔9日在该国中部的一个县与那里的人民共同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他在举行“欧洲日”升欧盟旗帜的仪式上发表讲话说,5月8日和9日应该成为划清二战界限的和解日,爱沙尼亚愿与所有民族保持良好关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