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破60年沉默 希特勒护士披露当年地堡内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6 青年参考

  她是希特勒末日的目击者。60年里,厄纳·弗里格尔(ErnaFlegal)对她在第三帝国担任的角色没有透 露过一丝细节。

  现在,正当纪念欧战结束60周年的时候,弗里格尔女士首次开口讲述她的经历——关于希特勒最后的几小时,关于 她与“光彩夺目”的玛格达·戈培尔的友谊,以及她嫉妒和厌恶爱娃·布劳恩的种种细节。

  弗里格尔现在93岁,居住在德国北部的一所疗养院内。5月初,在监护人的陪伴下,她接受了英国《卫报》记者的 采访,第二天,《卫报》刊登了这次采访的详情。

  在地堡里与希特勒相处

  1944年11月,当德军开始崩溃时,希特勒一直停留在柏林,最终与他的随从撤入地堡。从那以后,弗里格尔就 能够频繁地见到希特勒。

  4年前,弗里格尔的名字首次出现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解密文件中,上面有1945年11月美国询问者的询问 记录。

  两个月前,柏林的一家媒体通过德国红十字和战争档案找到她的亲戚,并获知,弗里格尔女士还活着。

  她是当年在地堡内的最后一位在世的女性见证人。

  与爱娃的婚礼敲响了第三帝国丧钟

  在最初的证词当中,弗里格尔描述了希特勒在1945年4月30日下午自杀之前的几天里,如何趋于崩溃。

  “希特勒不再需要照顾。我的全部时间都用来照顾伤兵。最后那些天里,他迅速地衰老。他严重颤抖,几乎无法走路 。”

  弗里格尔说,在4月28日与爱娃举行婚礼之前,希特勒“完全沉浸在自身之中”。她把爱娃描述成脾气暴躁的泼妇 ,说她“没有任何个性”。希特勒决定与爱娃结婚“使我立刻清楚了一件事情,这标志着第三帝国的终结。”

  到4月29日,曾经如此强大的德意志帝国,已经局限于一个大型橄榄球场大小的区域之内。当晚10:30,弗里 格尔与剩下的医护人员被召集到一起,“他(希特勒)从旁边的屋子出来,和每个人握手,说一些问候和感谢的话”,她说。

  第三帝国的最后时刻

  战后,接受讯问时她说:“在最后时刻,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令人恐惧的末日临头的气氛在我们中间弥漫。我们是 德国人,我们在走向第三帝国和战争的终结。一切琐事和外部的事情都离我们远去。”

  4月30日下午,希特勒饮弹自尽。爱娃服下氢氰酸。“有人听见了(射击),”弗里格尔说。“剩下的人必须决定 是留还是走。我知道希特勒死了,因为地堡里突然出现了很多医生。我没有看到他的尸体。他们把他带到总理公署的庭院里烧 了。”

  第二天早晨,幸存者被告知,他们已经从效忠誓言中解脱出来了。包括希特勒的私人秘书马丁·鲍曼在内的一帮人, 希望能够冲出去,投奔西方军队。其他人则开枪自尽。弗里格尔说,她确信鲍曼一定活了下来。

  弗里格尔留了下来。她目睹了戈培尔家庭的灭亡。牙医赫尔马特·昆茨给4~12岁的孩子们注射了毒药,她说。同 一个晚上他们的父母也自杀了。

  美国人从她口里证实了希特勒之死

  弗里格尔没想过自己能够活下来。

  60年前的5月2日早晨,苏联士兵在地堡的入口处探出头来。“这时地堡里只剩下六七个人,”弗里格尔说。“我 们知道俄国人在靠近。”弗里格尔坚持说,她遇到的俄国人对待她“非常的人道”,尽管在其他城市有很多德国妇女被苏联士 兵强奸。红军允许她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继续担任护士的工作,照顾受伤的俄国人,直到她落入美国战略服务部之手,这是美 国中央情报局前身的部门之一。

  弗里格尔说,美国人在1945年11月对她的“审讯”和不拘形式的晚餐闲聊差不多。“他们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 吃晚餐,使用6种不同的方法使我们放松警惕。”弗里格尔的证词,包括她确信希特勒已经死去。这对获胜的盟国是一个重要 的信息。(冷剑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