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庆典之余 各国首脑忙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俄罗斯9日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50多位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台前,盛大的庆典活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幕后,各国代表仍不忘利用间歇坐下来谈谈,“外交大餐”同样丰盛。呼唤中东和平

  60年后,当人们欢庆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上宣告结束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持续数十载的冲突却还没有看到终点。

  作为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有关四方,俄罗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的代表利用庆典之机再次坐在了一起,为结束巴以冲突商讨出路。有关四方一致认为,赢得和平的机会“唾手可得”,但巴以双方都应采取切实措施。

  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说:“我们将加倍努力,同时期待(巴以)双方也能作出更大努力。”

  会后,有关四方重申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解决方案,呼吁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出,为陷入停滞的“路线图”计划“重新注入活力”。声明同时对以色列的定居点政策提出批评。俄欧要做伙伴

  身为东道主,俄罗斯在幕后的“外交盛宴”上自然也是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欧盟东进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安,双方关系在过去一年里麻烦不断。缅怀过去的同时,俄罗斯和欧盟出于共同的需要都在向前看,双方10日召开峰会,签署一份内容广泛的框架协议,涉及安全、经济和人权等诸多领域。去年的那场会议上,由于俄罗斯指责欧盟染指乌克兰政局,双方不欢而散。但是,欧盟需要俄罗斯的能源,俄罗斯则期待西方的投资,合作的好处,双方心知肚明。(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